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禁掉“蹭暖费” 市民得实惠!许昌市不再收取暖损费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4 15:31: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韩争强 见习记者 张红/文图

用暖气,交取暖费。不用暖气,你得至少交总取暖费30%的暖损费,也就是俗话说的“蹭暖费”!在许昌市,从去年冬至今年春的取暖季开始,蹭暖费就不用交了。

【事件】

一纸行政令 “禁”掉备受争议的“蹭暖费”

先“科普”一下。暖损费又称供暖热损费、空置房屋取暖费。由于热具有传导性,在供热过程中存在用热户向停供户传递热能的现象。因此,一些城市的供热企业就提出,要让停供用户交纳空置房屋取暖费。这也就是“蹭暖费”的由来。

去年初,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许建政协【2021】14号文件,标题内容为: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内文中明确,按照省发改委有关通知要求,该局组织各县市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2021年3月1日起,任何单位代收供水供电供暖时,严禁向用户加收额外费用”的规定,不得收取供暖热损费。对物业服务企业违规收费的,市场监管和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背景】

政协会上提案“规范小区物业收费”

许昌市从这个取暖季开始不再收取“蹭暖费”,跟许昌民建会员、市政协委员周国胜的推动密切相关。

2020年、2021年,周国胜根据《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许昌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针对深入调研中发现的物业小区各种收费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小区物业费等收费收取标准不一,一些小区物业费居高不下,无名收费泛多(如供暖热损费),业主负担加重,垄断水电费收取物业费等问题时有发生,物业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分别向许昌市政协提交了《关于降低供暖费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小区物业收费的建议》提案。提案提出“清理取消物管企业违规收费”等建议意见。

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提案给予充分肯定和赞可,表示相关具体建议已获采纳并正在办理中。随后,也就有了许建政协【2021】14号文件。许昌市明确,从“2021年3月1日起,任何单位代收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费时,严禁向用户加收额外费用”的规定,不得收取供暖热损费。

【回顾】

收取“蹭暖费” 物业和热力公司曾坚称有理由

据媒体报道,在2019年供暖季刚开始的时候,许昌某小区物业因收取热损费被媒体报道,一时间引爆网络。当时物业方拿出来相关文件规定,上面写的关于热损费的收取是按照正常取暖费用的30%到60%,物业公司是按照最低标准30%进行收取。他们说起来收费标准,还很委屈,表示已经充分照顾了业主。

后来记者又去采访负责许昌市区供暖的河南能信热力有限公司,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热具有传导性,在供热过程中存在用热户向停供户传递热能的现象。收取热损费,可以维持供热企业的运营成本,使停供户带来的能源消耗,通过补给供暖企业,以更好地保障用热户的利益。这也是供热企业要让停供用户交纳热损费的原因之一。她说,除了直供到户的小区外,其他小区未用暖气的业主都在被收取热损费。

对于热力公司的说法,业主并不赞同。业主焦先生对记者表示,不用暖气就不应该交费,再说了,即使热量散发到他家,那也是邻居花钱买的,我要“蹭”也是“蹭”邻居的“热”,凭什么要交钱给物业或者热力公司呢?!

“蹭暖费”被叫停后,供热企业和物业部门执行的情况如何呢?近日,大象新闻记者首先来到河南能信热力有限公司服务大厅了解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按照小区用暖流量来结算的收费金额。除直供用户外,其他小区业主被收取的“蹭暖费”,都归了小区物业。

随后,记者一连走访了许昌市东城区和魏都区一些小区,均未发现有收取“蹭暖费”的问题。一些市民在接受采访时同时反映说,存在供热质量不稳定,室内温度有时候不达标,而且每年都会因供暖故障而断供暖几天等问题。

【算账】

禁掉“蹭暖费” 市民得实惠

许昌市直供到户的供暖费用收取标准是每平方米每天0.18元。许昌供暖季是120天。实施的是按天供暖,多退少补。居住在许昌市祥瑞小区的张先生介绍说,他们家140多平方米的房子,平常周一至周五白天基本上都在单位,晚上才回家。而且家里就他们俩,一个取暖季下来,取暖费就要3000多元。最关键的是,暖气使用率不高,白白浪费了。可是,如果不用,在以前,按照总取暖费用的30%来收取“蹭暖费”。他们家每年要交1000多元的“蹭暖费”,感觉这费用交的冤枉。张先生说,以后,这省掉的“蹭暖费”足够他们俩夏季降温、冬季取暖的空调电费了。

“蹭暖费”被政令“禁”掉了。但又有市民提出,许昌市的取暖费都是按照房屋建筑面积收取的,建筑面积包括公摊面积,公摊面积没有实际供暖,但是却按照建筑面积收取暖气费,有点强买强卖,存在不合理。

针对市民提出的质疑,记者调查发现,各地对公摊收暖气费的政策也不尽相同。郑州市规定,居民用热按房屋所有权证标注的套内建筑面积的90%计费。洛阳市规定,多层楼房采暖计费面积按照按建筑面积的90%计算,高层和小高层采暖计费面积分别按照建筑面积的82%和86%计费。漯河市按建筑面积的90%计费。而许昌市供暖计费面积则是按照建筑面积计算的。

市民建议,许昌市不妨效仿下郑州、洛阳等地,按照套内建筑面积或使用面积收暖气费,这样更公平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