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党建引领 确保核酸检测快、暖、有序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3 21:15: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 通讯员 蒋士勋 段伟/文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一轮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荥阳市坚持党建引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在应对危机中锤炼作风,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能力,确保核酸检测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一是“快”筑牢疫情防控堤坝。新一轮疫情爆发之初,荥阳市委组织部发出《中共荥阳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和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履职、发挥作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第一时间抽调组织部、大数据局、卫健委等13名业务骨干,成立核酸检测专班,负责核酸检测统筹协调、防疫物资保障、数据梳理汇总等工作,确保全市核酸检测高效进行。在全市15各乡镇按照片区设置7个集中转运点,采取小批量多批次的方式,每半小时转运一次,提升送检速度。选派3名组工干部进驻检测企业,24小时紧盯检测数据,做到即送即检,提升检测速度。

二是“暖”让核酸检测更有温度。荥阳市核酸检测在提高速度的同时,注重对特殊群体的关注。为确保医护人员能够抵御严寒,保证采样质量,在采集点配备电暖气。为确保全民核酸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全市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活动。仅索河街道就组建“敲门入户”工作队26个,走访孤寡独居老人、孕妇、困难群众等对象164人,收集解决困难问题需求81条,上门核酸检测670人次,代购物资79次。在第一轮全员检测中,由于开始时间在晚上,荥阳市金寨回族乡为避免儿童晚上受冻,开辟特殊通道,做到随到随检。同时,市直单位和乡镇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亮身份、做表率,在核酸检测中做好志愿者,充当“宣传员”“劝导员”“秩序维护员”。荥阳市贾峪镇南王村志愿者薛进京针对核酸检测过程中,不少老年人没带手机,有的不会扫码,有的不会填报信息等问题,提前搜集所有参检群众的二维码并按顺序整理好,检测当天配合医护人员和信息采集员完成信息录入和采集。

三是“严”让核酸检测更规范有序。在核酸检测中,荥阳市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筹备的要求,提前一天将检测物资分发到15个乡镇办。抽调30名组工干部成立15个指导组,提前一天到检测点对整体环境、消杀情况、一米距标线、指示牌进行检查,在核酸正式开始后,15个指导组对各个检测点人员秩序、医护人员采样规范等进行督导。同时,各乡镇结合实际也对规范检测进行探索。比如荥阳市豫龙镇新城邦物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核酸检测“三步法”,第一步是检测前“扫楼”,确保实际居住人数全部精准掌握,全部通知到位;第二步是检测中“守楼”,每个楼栋由党员志愿者值守,保证小区内15个检测点平稳有序;第三步是检测后“喊楼”,利用喇叭和微信群通知小区所有楼栋居民按楼号下楼排队检测。不但确保“一个都不少”,还大大压缩核酸检测时间。

在本轮全员检测中,荥阳市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299个,各类突击队296支,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干部26168人,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2389人,采集速度,检测速度在县市区均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