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外卖小哥”“网络主播”们 你们的劳动权益,河南这样维护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4 11:09: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就业形态下如何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近日,河南八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该《办法》有哪些亮点,又将如何保障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权益?□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平台在法定假日要支付高于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

    入职前交押金、被投诉要罚款、快递签收率不合格扣工资,一些企业的操作让外卖员、快递小哥等劳动者叫苦不迭。为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权益,《办法》提到,要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范围,保障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在法定节假日期间,企业应按法律法规规定保障劳动者的正常休息休假权,合理确定休息办法,在法定节假日支付高于正常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的合理报酬。

    此外,《办法》还提到,企业招用劳动者时,不得以缴纳保证金、押金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得违法限制劳动者在多平台就业。

    取消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

    《办法》提到,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以出行、外卖、即时配送等行业的平台企业为重点,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参加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鼓励平台企业通过购买与当前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人身意外、雇主责任等商业保险,提升平台灵活就业人员保障水平。

    此外,《办法》明确,企业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组织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在此基础上,企业应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包括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各用人单位应当分别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外卖骑手和主播在网络平台下工作,是否构成劳动关系明确了

    《办法》明确提出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提高自有员工比例,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互联网平台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或者依托加盟、代理、外包等合作企业用工的,互联网平台应当与劳务派遣公司及合作企业签订书面协议或合同,并督促指导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对于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是平台企业对劳动者存在不同程度劳动管理的,企业应当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明确劳动时间、劳动任务、劳动报酬、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事项,合理确定企业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依托平台自主灵活开展经营活动(平台对劳动者不进行劳动管理)、从事自由职业的劳动者,应当与平台签订合作协议,按照民事法律调整双方的权利义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