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保障重点区域孕产妇就医安全 郑州市启用两家应急助产机构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4 11:09: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情之下,郑州划分了封控区、管控区,如何确保这些区域的孕产妇和隔离中孕产妇平安生下宝宝?1月13日上午,郑州市中心医院作为郑州市应急助产机构正式接诊!该院文化宫路院区为应急助产机构,主要收治封控管控区等重点区域孕产妇。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郑州市启用2家应急助产机构 抽调医护人员考核过关才可进入工作团队

    当前,郑州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保障郑州市重点区域孕产妇就医安全、优质、便捷,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达《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期间便民医疗服务措施的通知》,启用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应急助产机构,为集中隔离及居家隔离、封控管控区孕产妇提供诊疗服务。

    据悉,医院通知后的第一时间,郑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共抽调医护人员92人,组成2支医疗队分批前往文化宫路院区。

    如何保障孕产妇安全?郑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红娟介绍,医院选拔临床经验十分丰富、从北医三院过来的刘晓燕医生作为组长,医院产科有经验的护士长带队,同时组建了包括妇产科、麻醉、新生儿科、超声、检验科等相关科室的救治团队。在原来掌握防控知识的基础上,对全体人员进行感控知识培训和考核,考核过关才可进入工作团队。对相关的急救流程进行反复模拟演练,将应急流程进行反复演练,最大限度保证孕产妇的安全。

    @郑州封控区、管控区及隔离孕产妇 持有核酸阴性证明,拨打96595预约就诊

    1月13日下午,第一位预约患者由120急救车转送而来。孕39周的张女士是一位三胎准妈妈。由于身处封控区,已经三周未进行产检,在得知郑州市中心医院应急助产机构可以接诊的消息时,立即上报社区,规范转运至郑州市中心医院待产,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疫情以来就开始担心去哪里生安全的问题,小区被封控后,都有点焦虑,听朋友说郑州市中心医院可以接诊,终于安心了!”周女士说。

    对于封控管控区等重点区域孕产妇,按照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由“120”急救中心根据“就近、就急”原则,结合孕产期建档情况,转运至相应应急助产机构。

    作为郑州市应急助产机构之一,郑州市中心医院文化宫路院区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孕产妇预警机制,制订孕产妇工作预案和救治方案,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常规孕产妇医疗保健服务。按照孕产妇是否发热、有无本院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否紧急等,制定严格细致的接诊流程。规范做好隔离救治工作,确保满足重点区域孕产妇的医疗保健需求。

    “按照卫健委要求,管控区、封控区及集中或居家隔离的孕产妇,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拨打96595进行电话预约就诊。”李红娟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