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城区道路全部“拆墙”,“无形”护栏考验市民交通素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4 15:24: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文图

从2021年12月中旬起,南阳市中心城区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开始陆续拆除,要求2021年12月20日前全部拆除,然后增加机非分离护栏,确保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序通行。

目前,距离最后拆除日期已过去20多天,任务完成得怎么样?拆除后的交通状况如何?大象新闻记者实地进行了走访体验。

护栏变双黄线

机动车道更显宽敞

1月11日上午,记者查看了南阳中心城区的多个路段,发现中间的隔离护栏均已拆除完毕,马路中间的标示、指示线大部分已重新规划完毕,只有极少部分还在清洗、划线。

双向六车道,拆了护栏后感觉视野更开阔,行驶起来确实提速不少。作为经常走独山大道的大象新闻记者,这是拆除道路中心护栏后的直观感受。

“路这么宽突然有点不习惯,还是觉得有护栏心里更踏实,因为担心非机动车行人突然闯入,路宽车速快会更危险。”也有一些司机对道路中心隔离护栏拆除后容易导致交通事故表示担忧。

在城区部分路段,路两侧原来设置的较矮的护栏,拆除后增加了高度,用以隔离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防止机非混行,确保交通安全。

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中间护栏拆除后,他们完善了其他管护手段,围绕城区39条道路、124个路口,施划标线64307平方米、清除标线18907平方米,取消停车位1179个,11条道路安装太阳能发光道钉8900余个,更换指路分道标志覆膜1093块;拆除无用、废弃标牌2572块、立杆1109根;清洗文化路、七一路等56条道路护栏129公里,开展事故、破损维保维护624次;安装80圆牌105块,人行横道标志29块。

“作为驾驶员都知道,路上不管是单黄线或双黄线都是严禁车辆跨越的,市民在路上出现的压线行驶、越线超车或者掉头等行为,都是违法行为。”该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科技设施的完善和加强路面巡逻引导等方式,加大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引导市民践行文明交通理念。

从有形到无形

考验市民文明素养

1月12日上午10时,人民路新华路至建设路之间路段,大象新闻记者发现,在人民公园西门,由于设置有红绿灯,行人、非机动车均能按信号灯文明通行,没有横跨马路双黄线的现象。10多分钟内,往南或者路西的机动车均能在建设路口左转调头处调头,只发现一例机动三轮从路西斜着直接压着双黄线行驶到路东。

在人民路与新华路口处,机动车均能在左转调头处调头,无横穿马路双黄线的现象,但在往北几十米处的八一路口,由于马路没有设置虚线,行人、非机动车等为了抄近路,纷纷选择穿越双实线,直接来往于两侧。

记者通过实地探访发现,道路中心护栏拆除后,路中间的物理强制隔离设施没有了,一些市民也将心中的“护栏”放下了。

据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护栏拆除后机动车乱掉头、非机动车及行人随意横穿马路、轻微交通事故增多等问题,市公安局交管部门专题研究、专题部署,确定11条道路、29个严管示范路段、路口,在重点时段安排人员值守,开展专项治理查处、邀请半小时义务执勤;邀请记者随警作战,违法行为曝光于路口显示大屏,抄告所属单位和辖区街道办,与单位、个人征信挂钩联动;进一步调整优化机非隔离护栏,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开口,引导电动车、行人走斑马线掉头;在路面增设“前方50米掉头”“禁止掉头”“礼让行人”等路面文字提示,给交通参与者明显提示,提升道路标识的指引性。

据了解,拆除道路中心隔离护栏南阳不是首创,许多大城市早已推行市区交通“无护栏管理”。今年南阳交管部门对中心城区不少路口、路段进行交通组织优化,为的都是让通行更顺畅。

该负责人表示,拆掉护栏,不仅是提高城市形象的需要,更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一次考验。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人翁,每位市民都应摒弃各类交通陋习,做到“眼中无护栏,心中要有无形的护栏”,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平安出行,这才是文明城市该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