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第三届全国暖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4 11:09: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温暖是什么?是知己相识、恋人相爱、友人相伴、父子相认,是每个短暂又绵长的幸福。是疫情下的相守、洪水中的相助,是探测器与火星的相遇,是每个平凡且伟大的瞬间。

    在平凡时代里发现温暖,每天积聚向上的力量。1月13日14点30分,第三届全国暖视频大赛的颁奖盛典以“云呈现”的方式暖心启幕。大赛历时2个月,征集暖视频作品2100条,相关话题讨论量超20亿……最终,众人期待已久的“最暖身边人”、“最美奋进者”、“最暖守护者”、“最美逆行者”、“最暖媒体奖”五项大奖,终于在嘉宾以及全国网友的见证下一一揭晓!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陈思/文 沈翔/图

    大咖助阵、大奖揭晓 暖心瞬间让网友“破防”

    记者注意到,虽然因疫情防控的原因,主办方将颁奖盛典改为“云呈现”的方式进行,但颁奖盛典的直播间里,依然气氛高涨、暖意涌流。盛典不仅有快手科技执行总编辑王兴义,腾讯新闻综合管理部总经理李天亮,微信视频号高级公关经理邹雨函,哔哩哔哩平台运营总监王艺如等大咖现场视频连线为获奖者宣读颁奖词,不少网友也主动留言评论,参与到互动中来。

    不少网友表示:“在获奖者的身上,看到了中国人最美的一面!”

    本届颁奖盛典,采用了主持人现场主持、VCR呈现、场外连线相结合的形式,多角度、多维度地呈现了获奖者充满温情的一面,也为实时观看的观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暖视频中的主角、大赛的获奖者郭刚堂、吕明阳、刘洋、陈奕雄、史冯露、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战士也在视频采访中回忆着过去、讲述着当下、规划着未来。让网友们对这些获奖者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过去的一年里,温暖的画面当然还有很多。新疆85岁老太每天给83岁邻居送美食,两人相处亲密如姐妹;武汉一女孩无意间发现父亲私房钱账本,记录下闺女第一次发工资的感动;79岁的上海大爷婉拒小伙好心让座,笑称身体硬朗常跑马拉松;郑州外卖小哥徒手爬4楼救人,在窗外托举女童上演爱的接力……平凡英雄一直在我们身边,暖心的事从来没有停止。

    大平台赋能、全国媒体参赛 媒体大咖点赞全国暖视频大赛

    近年来,短视频以其内容更具创意、生产流程简洁、社交属性强大等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而随着短视频的爆发式增长,如何让党媒在舆论场中占领高地、在流量池中强化声音、在信息传播中抢占先机,成了时代的新课题。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也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宣传的理念、内容、题材、形式,在短视频的创作过程中持续地生产爱、传播爱。

    通过掌握的新闻资源、兵强马壮的采编力量、不断涌现的创新思维,很多媒体正在从思想观念、新闻理念、表现手法上,进行自我革命。而大象新闻客户端打造的“暖视频”,无疑成了探索成功的典范之一。

    暖视频因它直观的画面、简洁的信息,能瞬间引发舆论的关注、道德的评判、心灵的震撼。连续三年举办的全国暖视频大赛,激励着新闻媒体,也温暖着普通百姓。有媒体大咖认为,全国暖视频大赛已经越来越成长为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认知度的专业奖项。

    据悉,第三届全国暖视频大赛由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中国广播影视报刊协会、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主办,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协办。大赛除了微博、抖音、快手、腾讯新闻、百度、哔哩哔哩等互联网平台的深度参与之外,人民视频、湖北电视台、四川观察、我们视频、钱江视频、大米video、荔枝新闻、西部决策、星视频、潇湘晨报、山海视频、闪电新闻、封面新闻、晶报、极目新闻、铁骥视频、看度新闻、凤凰周刊、青蜂侠Bee、凤凰网视频、都市时报、新闻晨报、陕视新闻等媒体也对大赛非常支持,并提供了大量优秀的参赛作品。颁奖盛典在大象新闻客户端、IPTV全程直播。

    回望过去的2021,是暖视频里的主角,是被记录或不曾被记录的我们,汇聚微光、照亮他人,并成为世界里一片温暖的剪影。一幕幕温馨的瞬间,呈现在镜头下,定格成了部部“热气腾腾”的暖视频,并传递着抚慰人心的力量。

    展望2022,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2022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2年,中国的媒体融合之路也正式踏入第九个年头。新的传媒生态,正在给正能量的传播、时代故事的讲述、暖新闻的展现深度赋能。从一个温情瞬间出现,到一部暖视频完成,到融媒体传播实现。未来,将会有更多温暖、温馨、温情的故事被记录、被传播、被铭记。2022年,让我们继续从希望与期待中出发,于温暖与幸福里到站,每天发现向上的力量!

    ■特写

    “最暖身边人”郭刚堂:

    希望更多孩子

    找到回家的路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赵丹

    “希望更多孩子能找到回家的路,全民打拐,愿天下无拐!”1月13日,河南郑州,2021第三届全国暖视频大赛颁奖盛典通过“云呈现”的方式播出,获得“最暖身边人”称号的《失孤》原型郭刚堂如是道。

    大象新闻此前持续追踪报道的《失孤》原型郭刚堂,获得“最暖身边人”称号。因为疫情缘故,郭刚堂通过一段视频表达心声。郭刚堂称,去年7月,他的儿子小六(郭振)终于和家里团圆。“这半年来,我长胖了点,笑容多了,终于可以安心地晚上关机睡觉。”

    通过这次活动,郭刚堂最想表达的是感谢。“感谢这个时代,现在的技术发展了,我和儿子才得以团聚,我还想感谢全国的网友和暖视频的助力,支持着我一路走来,同时希望更多孩子能找到回家的路,全民打拐,愿天下无拐!”

    今年51岁的郭刚堂,山东聊城人。1993年结婚,1995年有了孩子郭振,小名小六,寓意孩子的出生让他们家族振兴,日子和顺。令他至今难忘的是,当他跑一天车回家,小六听到拖拉机的声音就去大门口迎接,张开小胳膊一边跑一边喊:“爸爸抱!”那一刻,他觉得所有的苦累都是值得的。

    郭振2岁多时被拐。郭刚堂开始骑着摩托车到全国各地苦寻,风餐露宿,靠卖挂件、葫芦工艺品维持生计。多年的寻子经历令无数人动容,他的故事后来被拍成电影《失孤》。2021年,在警方的帮助下,郭刚堂一家团圆。

    1月13日14点30分,第三届全国暖视频大赛颁奖盛典以“云呈现”的方式暖心启幕,“最暖媒体奖”等五项大奖一一揭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