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固始县教体局考察组赴湖北黄冈考察“三个课堂”建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9 18:22: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萌友 李庆华/文图

为进一步加强“固始县名师空中课堂”的应用,实现“三个课堂”应用的系统化、常态化和规范化,7月22日至23日,固始“三个课堂”考察组一行在教体局副局长洪念国的带领下,来到全国教育知名品牌湖北省黄冈市考察。

2020年3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就进一步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应用做出专门部署。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作要求,确保在2021年全面完成“三个课堂”建用目标,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加快落实教育部加强“三个课堂”应用指导意见的通知》。一年来,固始县利用浙江万朋公司的课后网平台,通过政企合作,因陋就简建设“三个课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黄冈齐安教育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飞介绍了黄冈市“名师空中课堂”的做法:从2019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首先在教育信息化条件较好的麻城、武穴开始试点,从市到县列为一把手工程。黄冈市教科院全力以赴,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名师、开发课程成教科院主业。

主管初中课程研发的王胜华主任从五个方面系统的介绍黄冈的做法:一.课程定位。是有益的补充,不重复平时的课程。二.教研资源开发。组建优秀教研团队,开展网络教研。三.研发课程。适当拓展提升,有学科课程,也有公益课程,像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四.课程评价。“空课”纳入优质课评选及教师的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定。五.推广“黄冈名师空中课堂”。市教体局组织送教下乡、遴选一批授课名师到县(市)区讲优质课,扩大“黄冈名师空中课堂”的影响力。

洪念国代表县教体局感谢黄冈市教育局热情接待,他说:黄冈市教育质量高、名气大、在全国都有影响力,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学着教着黄冈试题一路走来,今天来到黄冈,听了黄冈名师空中课堂的做法,深受启发,特别是在集全市之力,打造“黄冈名师空中课堂”,集全县名师,至少三次磨课,汇编成导学案,结集出版成正规书籍,分层次教学等诸多方面,非常有借鉴意义,回去以后要认真总结黄冈的经验和做法,使固始县“名师空中课堂”及“三个课堂”建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电教馆馆长曹建国介绍了固始县空中课堂的做法,并就规模化教学下,如何利用智能技术实现个性化教学,如何解决空中课堂中师生、生生互动问题,如何实现智能化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及如何利用空中课堂平台深化“三个课堂”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县教研室副主任张新利、固始三中校长杨超、固始六中校长汪晖等相关同志就有关问题也进行了交流。

考察组一行还深入“黄冈名师空中课堂”直播基地及相关学校进行了参观考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