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程再浩:社区民警的大担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9 18:19: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萌友 胡树伟/文图

程再浩,男,生于1962年,信阳市公安局浉河分局车站派出所民警,四级高级警长。1981年入伍,期间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1999年转业从警至今,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21年的民警生涯,他始终坚持“为人民多做好事”的服务宗旨,在基层工作中释放自己的光和热。

群众就是亲人

基层工作最不缺的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在日常工作中,程再浩总是热心服务,群众有需要随叫随到,把每一个人当亲人一样对待。婆媳关系、夫妻矛盾、恋爱纠纷、欠钱不还、讨要工资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只要群众有需要,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程再浩都会第一时间赶到。

辖区居民小刘是一名孤儿,因脑膜炎后遗症导致精神障碍,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去世前,两人靠母亲每月2000元的养老金维持生活。2020年初母亲离世,小刘的生活一下失去了经济来源,无助的他想到了自己最后的依靠——程再浩。

了解情况后,程再浩第一时间为小刘协调解决了吃饭问题,在当地居委会的帮助下,小刘每个月都可以领到充足的食物。程再浩还时不时去看他,为他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小刘遇到问题时,也会第一时间给程再浩打电话,俨然把程再浩当成了亲人,视作依靠。

2019年12月份,辖区一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多天都没有出门,邻居将此事告知了程再浩,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他马上想到事情的严重性,联系了开锁公司和小区物业,赶到老人家开门一看,老人已经逝去,经法医鉴定死亡原因为突发疾病。程再浩多方辗转询问,终于联系到老人离婚多年的妻子和远在北京工作的女儿,让女儿得以再见父亲最后一面。

小细节能破案

车站派出所辖区有一个汽车站和一个火车站,两站交汇,人流量大且鱼龙混杂。在这里每天都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作为基层民警,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

2010年2月,程再浩和同事值班时受理了一起纠纷案件:一名女孩在火车站附近游玩时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怀疑是身边的两个男子所偷,但两人拒不承认偷窃手机并发生纠纷,女孩遂报警求助。

他与同事立即对两男子展开突审,原来两人系一专门从事盗窃电动车、摩托车的主要团伙成员张某、刘某,张、刘二人因盗窃犯罪被判刑后刑满释放不足半年,不思悔改,与他人勾结成伙,多次在浉河区、平桥区等地进行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等犯罪活动,一个多月时间内,先后盗得电动车19辆、摩托车2辆,并全部销赃完毕。

随后,车站派出所民警转战浉河区、平桥区数十个地点,成功追回被盗电动车6辆,抓获盗窃、销赃等嫌疑人6人,缴获卡钳、T字形起子等作案工具。

因程再浩的认真细致,一起纠纷案带出了21起盗窃案。当部分失主闻讯前来派出所认领被盗的车辆时,对派出所民警不畏艰辛、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称赞。

程再浩常常说,当警察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他也正是这样做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

“七一”前,还有半年就退休的他却生病了。为了“七一”维稳工作,和日常工作完成交接,程再浩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把自己的手术治疗时间一拖再拖,坚持要完成“七一”维稳工作后再去治疗。与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相比,他更看中的是自己的工作,是身为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