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暴雨防疫④洪涝灾害后家中的餐具、碗筷是否需要特殊消毒?饭店后厨咋消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29 10:45: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 沈翔/视频 刘鑫/剪辑

  洪涝灾害后,有些家住低楼层的居民家里进水,餐厅的碗筷、锅具,或者一些餐厅被洪水淹过后。如何处理,才是安全的?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管医师袁蒲提醒:

  如果家中的餐具、碗筷被洪水浸泡,应彻底洗刷干净消毒后再使用;盛装食品的餐盘、碗筷用后要彻底清洗和消毒并保洁存放。

  具体如何消毒?

  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杀所专家高丽君介绍,被淹的餐厅除了做好彻底的清洁清污外,还应做好消毒处理,比如说被雨水淹过的地面、桌面及扶手等,可采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2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液或者1000mg/L季铵盐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或者拖拭的消毒处理,当然也可以使用微酸性次氯酸水对餐桌等台面进行擦拭和喷洒。桌布、椅套等织物类,如果经济价值不大,建议丢弃处理,如果需要保留的话,可以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半个小时,消毒后的物品清水清洗,晾晒即可。

  消毒柜或热水煮沸15分钟以上

  高丽君说,餐饮的后厨关系到饮食健康,更应该做消毒,餐饮具等可放到消毒柜进行消毒,不能放进去的可以通过煮沸15分钟以上进行消毒,台面可以用2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者是1000mg/L的季铵盐的消毒液,或者微酸性的次氯酸水对表面进行擦拭消毒。擦拭过30分钟后用清水把这些地方都擦拭干净。

  对于餐厅的卫生间而言,被洪水浸泡的洁具、冲水马桶、地面、洗手池、龙头等,可以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者2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进行拖拭、擦拭、喷洒进行消毒处理。

  如果说因为洪水有污物反流的话,在做好清洁之外,应该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者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者拖拭,或者喷洒消毒处理。

  “在对餐厅进行消毒的时候,在选取对应消毒剂或者消毒方法的时候,建议选择相对安全有效环保的产品,用化学消毒剂对地面台面等进行消毒之后,建议及时用清水进行擦拭、拖拭,去除消毒剂残留,确保饮食安全。”高丽君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