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祭城: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焕发文明新气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1 22:11: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萌友 张佳莉/文图

行走在祭城,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文明礼让的行人、和谐友爱的居民、贴心服务的志愿者……一步一景,文明礼仪蔚然成风。

自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开展以来,郑东新区祭城街道办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社区楼院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等工作,助推城市人文内涵提升,让新时代文明新气象在这里焕发新力量。

问计于民  传递城市治理“温度”

(祭城辖区俯瞰图)

市容市貌是一个城市对外的形象,也是一个城市品质体现。祭城路街道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打好“组合拳”,营造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持续提升辖区的“面子”和“里子”。

街道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重点在市容环境卫生、社区楼院治理、“六小”行业治理、交通秩序治理、集贸市场治理等方面入手,成立铁路沿线、河渠治理、卫生健康环保治理、社区楼院及窗口单位治理等10个专项工作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协作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浓厚工作氛围。

城市是人民的,唯有坚持问计于民,才能提升治理的科学有效性,找到精准治理的发力点。办事处从人民需求出发,成功打通熊儿河路断点,让出行更方便;依法依规关停了圃田西路东海农贸市场,让城市更有序;依法拆除了圃田西路与七里河北路交叉口的一排违建板房,还绿于民。

(书记带队查看楼院环境卫生整治)

同心共建  打造城市治理“志愿红”

市容市貌建设不仅打造了城市美丽风景,更是一种文明指引,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洗礼,提升城市人文内涵。

(志愿者开展“全城清洁”行动)

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创新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党员楼院长—党员楼栋(单元)长—社区党员”社区楼院治理模式,同时引导群众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形成共治共建共享共管新格局。

每天清晨,大小街道总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引导居民有序过马路,文明让行,他们弯下腰,捡拾垃圾,擦洗护栏,给郑州街头添上一抹最美丽的“志愿红”,在此次爱国卫生运动中,辖区135支志愿者队伍,14000余名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市容环境整治中,开展“全城清洁”“文明交通”,共同守护这片城区的整洁有序。

合力之举  完善城市治理长效机制  

城市建设得好不好,应该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评判标准;城市治理得好不好,老百姓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随着城市加速发展,治理就越要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下好“绣花”功,形成合力,完善城市治理长效机制 。

街道综合运用“定片区、定路段、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定奖励”六定措施、观摩评比、现场督查、红黑旗评比等举措,建立对每个社区楼院、每条街道、每个市场、每个工地等的长效管理机制,每天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辖区,采取明察暗访、重点问题督导等多种形式,现场协调存在问题,强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各社区每天现场自查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等,形成合力把辖区治理做实做细。

城市治理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群众生活质量,影响城市文明新风的树立。城市治理打好“持久战”,有温度又有力度,我们相信,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城市必将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引领新时代下的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