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去年河南优良天数增加52天 增加幅度居全国第一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31 20:2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3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悉,与2019年相比,2020年河南全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全省优良天数比2019年增加52天。

去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5天 同比增加52天

《报告》显示,去年全省空气质量指标同比实现了“八降一增”,其中,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9%、13.5%、9.1%、11.8%、10.8%、16.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2,同比下降11.9%,重污染天数12天、同比减少11天。

据悉,去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5天(不含济源示范区),同比增加52天,增加幅度居全国第一位。全省有9个县(市)达到了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同时,《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94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达到73个,同比增加9个,无劣V类水质地面。

全省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其中,南阳、濮阳、平顶山、三门峡、漯河、驻马店、鹤壁、郑州、许昌、信阳、新乡、周口12个省辖市水质级别为优,开封、安阳、洛阳、焦作、商丘5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水质级别为良好。与2019年相比,郑州市由良好变为优。全省城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较好。其中,许昌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优,鹤壁、漯河、南阳、郑州、三门峡、平顶山、周口、焦作、洛阳、驻马店、新乡11个省辖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良好,安阳、开封、濮阳、商丘、信阳5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较差。

据悉,去年全省土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土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去年全省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2332件 罚款4.62亿元

据悉,2020年,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河南较好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河南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省辖黄河流域18个国家考核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17个、占比94.4%,高于国家下达的66.7%的目标;流域内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

《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2332件,罚款4.62亿元,查封扣押523件,行政拘留113件,移送司法机关79件。

据悉,2021年河南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力“治”减少污染存量,聚力“建”做足生态增量,聚力“调”解决源头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生态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