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份报告经得起历史考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1 05:49: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世界卫生组织3月30日在日内瓦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3月31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经过近2个月的共同努力,联合专家组就此次联合溯源工作的研究方法、主要发现、科学假说及下一步建议的主要共识达成了一致意见。

    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中方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梁万年在发布会上介绍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工作的情况。其中主要结论为:在蝙蝠和穿山甲中发现了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具有高度相似性冠状病毒,但相似度尚不足以使其成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水貂和猫等动物对新冠病毒高度易感。提示蝙蝠、穿山甲或者鼬科、猫科动物,以及其他物种都可能是潜在的自然宿主。

    梁万年说,联合专家组对新冠病毒从自然宿主通过冷链食品传人、直接传人、经中间宿主传人、实验室传人等四种引入途径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评估,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被视为一种“可能”到“比较可能”的途径;通过中间宿主引入被视为一种“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途径;通过冷链/食品链产品引入被视为一种“可能”的途径;通过实验室事故引入被视为“极不可能”的途径。

    联合专家组给出下一步研究建议

    一是要扩大全球统一的数据库,包括分子、基因序列、临床、流行病学、动物监测以及环境监测的相关数据;二是要在全球更广阔的范围内继续去发现可能的早期病例;三是关于动物宿主,全球科学家都要共同努力在多国多地共同开展相关的研究,更多元地寻找可能成为病毒的宿主的动物物种;四是要进一步了解冷链以及冷冻食品在这个过程当中所发挥的作用。

    武汉首次报告的病例并不意味着就是溯源上追寻的零号病例

    梁万年说,此次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报告基于现有资料和证据,经得起历史考验。中国是首个病例报告国,所以在中国率先开展全球溯源。但溯源工作是持续性工作,并不意味着溯源工作的完结,下一步在中国溯源的结果上,进一步在全球开展溯源。

    梁万年介绍,中国是第一个和世卫组织联合开展溯源研究的国家。纵观传染病历史,要想真正找到新发传染病的源头,并被全世界公认,要花很长时间。早报告的地方,不一定是病毒最早出现的地方。

    他说,溯源就是要找到零号病例,武汉这次首次报告的病例,是首次发现的病例,并不意味着就是溯源上追寻的零号病例。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