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源:济水一中举行信息融合创新优质课大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9 18:01: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侯国彬 萌友 周天祥/文图

“指尖轻轻一点屏幕,语言符号,数字符号,图形符号轻松转换,静态变动态,抽象化具体,知识仿佛被赋予了生命,顿时变得生动形象起来了。再一点屏幕按钮,课前实验变成了课堂直播,还有小组PK,课堂练习的结果和评价瞬间呈现在大屏幕上……”这是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信息技术2.0与教学创新融合应用的情景。

1月16日,在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信息技术与课堂融合应用创新优质课大赛现场,老师们基于信息技术2.0与数字技术融合课堂教学,让课堂精彩纷呈,教学变得更智慧,课堂变得更聪明了,教育教学在创新融合应用中展示了不一样的风采。

为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升级,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应用创新,构建智慧课堂、高效课堂,济水一中教育集团举行了这次信息技术与课堂融合应用创新优质课大奖赛。示范区教体局党组成员、督导室主任赵忠红、教育科、师训科、教研室、教科所、电教站负责人,以及市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等19人组成评委专家组,参与观摩调研指导。

比赛分三组在三个场地同时进行。经过全校预赛推荐选拔,来自13个学科的18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比赛。赛场上,大家将一个学期的信息技术2.0培训成果运用到备课、磨课与课堂实践中,熟练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整合教学资源,大胆融合创新应用,精心设计组织课堂教学,灵活应用数字资源,植入教学模块,嵌入教学元素,改变教学内容和场景呈现方式,巧妙应用信息技术支持课堂即时生成,优化课堂教学要素,优化学生学习、课堂交流和教学评价活动过程,帮助学生在课堂参与,探究学习中更好地理解、掌握和应用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体验,促进核心素养培养,在学科思维、实践能力和情感态度等方面获得更愉悦,更充分有效的发展,赢得了评委专家组的高度赞誉。

比赛结束,学校举行了颁奖仪式。经过评委现场打分,认真评选,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各六人。业务校长孔冬青宣读了获奖名单。校长慎玉杰致辞,并同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慎玉杰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2020年学校信息技术2.0培训工程实施情况,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点评。他说,这次活动是传递,更是点燃,点燃的是全体教师信息化学习与融合创新的热情。希望全体教师要有永不满足的精神,加强信息技术融合培训学习,在融合实践与创新应用中,更好地掌握信息技术,提升专业素养和育人水平。

示范区教体局党组成员,督导室主任赵忠红亲自向6名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向18位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对学校信息技术2.0建设,教师信息化培训,特别是本次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对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找准出发点,做博学多才的教师,希望老师们立足课堂,扎根教学一线,紧跟教育信息化发展提升综合素养,不断满足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二是把握切入点,要依托名师工作室、研修工作坊等平台和各项活动,把个人成长融入团队发展,汲取团队智慧,提升团队力量,锤炼团队精神。三是抓好落脚点,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好地落实在课堂上和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专业成长归根结底要落实在课堂和育人上,融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融合到知识体系构建中,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他勉励老师们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大胆实践探索,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来推进教育改革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