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服饰空间把课研 齐商共讨展新篇——记东三马路小学服饰文化研讨课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9 17:21: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韩靓

服饰社团课程形式多样,研学课程扎实有效,协同课程内容丰富,深受学生欢迎。那么面向全体学生的通识课的课程内容该确定什么,又该以何种方式实施呢?

为了依据不同学情,充分体现该课程“五育融合”以及STEAM课程理念,探索适合不同学段学生需求的服饰文化通识课课程内容及呈现方式,1月15日上午,东三马路小学“锦衣华裳 同系袍泽”服饰文化课程核心组教师及全体劳动课老师齐聚服饰创意空间,共同研讨服饰通识课程。


本次服饰研讨课由核心组教师金燕和谭晨分别带来三年级的《钉扣子》和六年级的《缝沙包》。在《钉扣子》一课中,金燕首先给学生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扣子,以及在钉扣子之前需要掌握的技能——穿针、引线和打结。学会了基本的缝针,那么如何将扣子钉在衣服上呢?金老师根据不同扣子的形状,教给大家“二字钉法”、“十字钉法”和“口字钉法”等有趣又实用的方法。在授课过程中,金燕还十分注重安全教育,交给学生安全使用针线的方法,提醒学生传递剪刀时将刀柄对着别人、刀尖朝向自己。听了老师的讲解,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拿起针和扣子,准备钉一个漂亮又实用的扣子。穿针、引线、钉扣子......虽然不太熟练,但是学生们兴趣浓厚,高度配合,遇到困难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钉扣子活动在一片愉快的氛围中展开了。每个扣子在学生们的手中都找到了自己的“家”,有的学生回到家中继续丰富自己作品,还拍照发到了群里,供大家欣赏。

在《缝沙包》一课中,谭晨由正方体的知识引入沙包的做法,其实做沙包的布就是一个正方体的展开面。引导学生回忆并绘制:如何裁剪使缝合的棱最少呢?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学习了正方体的相关知识,又掌握了缝沙包的方法。

学会了理论,重要的就是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当中了!同学们先画出缝制沙包的设计图,根据设计图将提前准备的布料裁剪成合适的样子,接下来就是缝制了!同学们拿着花布,一针一线缝的小心翼翼。一块布,两块布……六块布,孩子们缝的有条不紊,有模有样。接着,谭老师带领着孩子们来到操场,用刚刚缝制的沙包一起玩沙包,沙包在空中飞来飞去,孩子们的心也随着沙包高高地飞起。一丢一躲、一跳一跑,闹腾欢乐的童年简单而美好。

两节课侧重点不同,金燕按照“讲解—示范—动手”三个环节流畅进行,让学生既掌握了钉扣子的方法,又培养了劳动观念和感恩意识,基本完成了教学目标。谭晨将劳动和数学相结合,体现出STEAM课程理念。通过沙包其实就是数学中的正方体为切入点,回顾了正方体的特点,通过问题“怎样设计可以少缝几条棱”引导学生使用正方体的展开图进行解决,达到学以致用、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种效果。

课后,听课教师针对两节课进行研讨,大家认为服饰通识课有别于学科课程,在讲解钉扣子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走动,让学生清楚看到演示的过程,特别是在展示的环节,可以按照小组顺序多展示,让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在缝制沙包的过程中要给学生讲到要留足缝份,填充物可以用不易坏的物品代替粮食,介绍清楚缝制过程和细节,可以边缝边做,让学生看得清楚明白。之后,大家也提出了此类课程的困惑:不同学科如何与服饰课程进行融合,更好地体现课程理念?如何面向全体,立足学生实际有限开展劳动实践课并保证课程实施效果?

针对老师们的困惑,该校会继续研讨,努力探索,确定通识课课程内容,并稳步推进课程有效落地。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