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铁血刑警护忠诚——记周口七一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李君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30 12:54: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田林 见习记者王士伟 萌友毛俊委/文图


人物小传:李君伟,男,28岁,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5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周口市公安局七一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视频中队中队长。
“君伟,近期盗窃电动车的苗头有点上涨,视频中队加把劲,把这个势头打压下去。作为警察,要打击犯罪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七一路分局政委韩凤城严肃的说着。 “韩政委,你放心,我的职责就是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3月,七一路分局视频中队成立。此后,在七一路分局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就有一群人每天忙碌着,他们办公的场所小而简陋。能放下的只有一排电脑,一排座位,还有一张白天必须折叠起来的床。上班时间他们在,下班时间他们还在。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忘记时间,心里有的只是线索,线索没断,就不休息。因为害怕眨眼之间,嫌疑人便消失在这荧屏之上。


他们的办公桌上本来很简单,有电脑、键盘、鼠标,可是慢慢的多了眼药水,防辐射眼镜,一张张嫌疑人的照片,还有一种声音,那就是眼保健操。工作中他们任劳任怨。每当分析出嫌疑人的住处、活动轨迹、作案区域和作案时间点的时候,是他们欣喜若狂的时候。
他们去嫌疑人家门口附近蹲守,去案发区域布控,一天不见嫌疑人就等两天,一个星期不见嫌疑人就等两个星期。日复一日的工作,无论多苦,他们都能坚持,一直坚持到成功抓住犯罪嫌疑人的那一刻。
七一路分局辖区内侵财案件高发,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视频中队成立以来,每位民警起早贪黑,并能很快分析出犯罪嫌疑人信息,然后李君伟就会让队里每一名民警都要多看几遍嫌疑人照片,牢记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以便日后好展开抓捕工作,保证打击任务取得成效。
一年多的时间里,李君伟带领中队成员抓获了100余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有不敢反抗的毛贼,也有拼命反抗的亡命之徒。
2019年9月,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陈某,李君伟带领中队成员每天蹲守至晚上凌晨3点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星期的蹲守,李君伟根据体貌特征发现了嫌疑人陈某,而陈某出于小心,踩点后便立即离开了案发现场,出于谨慎,李君伟让自己的队员分批次对陈某进行跟梢。
本以为天衣无缝,却恰恰中了敌人的调虎离山。陈某在离开3公里后竟然打车返回,而此时的现场仅仅只剩李君伟一人。陈某作案后迅速逃离,而中队的其他成员却还未赶回,也就在那一刻正义与邪恶之间的较量正式开始。
李君伟飞扑而出,将人高马大的嫌疑人陈某从电车上拉下,而后二人便扭打在一起,期间嫌疑人拿出作案的扳手疯狂捶打,嫌疑人的想法是挺不错,但是他万万没想到,抓捕他的民警是刑警学院出身,体格曾经过数年训练。仅仅数秒便将扳手从陈某手中抢了过来,并成功将其抓获。事后民警李君伟虽然也受了伤,但是却从未后悔。
一个个团伙的落网,并未让七一路分局视频中队得到放松,而是紧接着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抓捕,那是2019年底的时候,民警李君伟在家准备出门上班,却发现自己儿子精神萎靡不振,而且伴有呕吐的症状,随即李君伟便开车将儿子送往门诊,之后让自己母亲和妻子陪伴查看,自己则上班去了。
到了当天晚上19时许,李君伟得知儿子的病情未出现好转,随即赶回家带着儿子去周口市中心医院查看,最后被确诊为肠套叠,然后便在医院陪同孩子治疗,至当天23时,病情才得以控制,李君伟看了看时间,将一家老小送回家中后立即返回了单位,随后带着视频队成员寻找夜盗嫌疑人员。
因前期调查比较充分,至凌晨成功将正在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抓获。经讯问,嫌疑人供述了盗窃事实。
2020年的开始,疫情给大家的带来了恐慌,可是李君伟带领的视频中队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成了逆向而行的孤胆英雄。疫情让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也让很多本已从善的犯罪分子再次回归老本行,甚至变本加厉。
张某某团伙从盗窃车内物品变成盗窃汽车;田某某从抢劫变成抢劫强奸;王某某从抢夺变成抢劫。不过不管是哪一起案件的侦破,李君伟总是带领着他的战友勇往直前,视频侦查中队总能负重致远。
视频中队成立1年零4个月,抓获数十个街面侵财犯罪团伙,逮捕涉案人员100多人,破获案件700余起,还协助抓捕以诈骗为主的网络犯罪嫌疑人60余名。
近日,七一分局视频中队自己开展了一个工作总结会。李君伟问自己的老搭档于长周,“长周哥,多久没回家看孩子了。”于长周听后,没有立即回答,而是沉思了一会,然后慢慢的说到“可能是一个月,也可能更久。”说完之后就不再说话了,但是在场的每一名民警,都看到了他眼中那一丝愧意,那是对家人和孩子的愧意。
然后李君伟继续向自己的兄弟杨群问道:“阿群,对象谈了么?”杨群听后笑呵呵的说到:“君伟哥,别提谈恋爱,先放一放,咱一下抓了那么多人,帮助了那么多人,我还年轻,你别总是催我谈恋爱。”
最后李君伟看向了张红伟,什么话也没有说,因为什么话也说不出来。脑海里浮现却是3月底的那次抓捕,我们抓获了嫌疑人,但是红伟哥却失去了父亲,记不清那天场景,记不清那天他两眼泪光。
时至今日,周口市公安局七一路分局那个不起眼的地方,那群普通的人,他们依然为了自己的使命不辞辛劳、披星戴月奋斗着。
李君伟在一线的摸爬滚打中,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蜕变成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合格刑警。他说,未来的道路还有很长,我会在这条路上一直激情昂扬的走下去,不忘入警初心,牢记担当使命,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热爱的事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