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高考理科第一名李昊:最喜欢梅西,希望能加入清华足球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30 09:4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我特别喜欢踢足球,最喜欢的足球明星是梅西,希望到清华大学之后可以加入校队。”——2020年河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李昊


7月25日凌晨,河南省2020年高考成绩揭晓,全省理科第一名花落固始县高级中学理科班李昊同学。他的高考总成绩724分,其中,语文136分、数学147分、外语147分、综合294分、听力11分。
众所周知,河南的考生压力远大于其他省份,李昊能从河南百万高考大军中拔得头筹,这个第一名的含金量非比寻常。
当所有人都在聚焦这位理科第一名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教育方式的同时,李昊却表示:“我觉得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总要有课余活动和爱好,我特别喜欢踢足球,最喜欢的足球明星是梅西,希望到清华大学之后可以加入校队。”
理科第一名遇见足球,究竟是最美的意外还是命中注定?让我们一起和2020年河南高考理科第一名——李昊聊聊他与足球的那些事。
一、什么时候喜欢上的足球?
李昊:小时候我就觉得足球比较有趣,毕竟也是世界第一大运动,初中的时候有时会踢,但因为没有场地所以踢的少,但是高中踢的多。

二、踢球是否影响学习?
李昊:我觉得学习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总要有课余活动和爱好。我们学校的体育课上有老师教足球,几乎每周六放学后我都会跟同学一起踢球,不占用学习时间,和学习不冲突。
三、是否把踢球当做一种减压的方式?
李昊:也许是一种减压的方式,我也没有刻意用它来减压,更多的我觉得是一种纯粹的热爱,很享受带球、过人、射门、进球的感觉。
四、觉得足球给自己带来哪些改变?
李昊:踢足球很开心呀!可以忘却烦恼,也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结交好多朋友,我也带动了不少人一起踢足球。
五、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明星、中意的号码、擅长场上什么位置?
李昊:我最喜欢的足球明星是梅西;我们班没有队服,不过我比较喜欢10号,当时一场班级联赛穿过;我比较喜欢踢前锋。
六、关于足球,有没有特别的记忆?
李昊:更多的时候我是和同学踢,所以赢多输少,体会胜利的时候多。但有一次和校队踢比赛,就几乎没有什么还手之力,因为我们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还拿过河南省“省长杯”冠军(2017年河南省“省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直管县高中组),实力确实有差距,最后2:7惨负,就觉得肯定有人或事比你优秀,我们不仅需要享受胜利,也应该学会坦然地面对失败。

七、最想进入哪所大学?到大学后,还会坚持踢球么?
李昊:理想的大学是清华,作为理科生,这是大多数人的梦想。希望到清华大学之后可以加入校队。

事实上,李昊加入清华大学校队的梦想并不遥远,甚至说咫尺之遥。据悉,李昊同学目前已经跟随清华大学招生团队抵达了北京,正在清华大学参观,并将确定所报专业。
体育运动让学生更自律更优秀
班主任李勇——
喜欢运动的学生,往往更自律,学习更优秀。我教的班级中,特别喜欢上体育课的学生,他们的学习成绩都很好,李昊就是其中一位。李昊的优秀和他自律有莫大关系,疫情期间,李昊每天早上6点打卡学习,晚上11点打卡睡觉,并没有因为在家里学习而偷懒。返校复学后,学校举办的多次联考,李昊的成绩一直稳居全校第一。体育锻炼不仅能够缓解学习压力,更能学会自律。
体育老师卢雪萍——
李昊是一个非常阳光开朗的男孩,自律能力特别强,能够很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踢球时间,我特别希望我的每一个学生在好好学习的同时,都能有一个体育或者艺术等方面的兴趣爱好,并陪伴一生。
校园足球指导教师孙显斌——
自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来,我们秉承“读好书 踢好球 做好人”的理念,把“育人为本 重在普及”放在首位,鼓励同学们课余时间像李昊同学一样走出教室,享受绿茵场上的快乐。
校长张文友——
我校以“厚德、博学、明志、笃行”为校训,以“尊重教育规律,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办学理念。始终走在教改的前列,倾力打造高效课堂,“三环六步教学法”已在全校全面开花。
作为河南省实验区样板学校,按照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中小学体育课时计划和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坚持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增强青少年体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校园足球发展。截止目前,固始县全县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1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所,其中小学17所,中学(初中和高中)14所。我校有幸在2016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我们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已经取得了骄人成绩。我校在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直管县高中男子组比赛中,2016年获得第二名,2017年获得第一名,2018年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其实,校园足球不仅是体育,更是教育,现在学生学习压力大,我希望通过校园足球的开展,让更多学生像李昊一样,在校园足球运动中锤炼品质,锻炼吃苦耐劳精神,做到自律自强!
在河南,“踢足球上好大学”屡见不鲜


固始县高级中学作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的一员,不仅是在为中国足球做普及,更多的是为学生提供了成才的可能。近年来,全国校足办通过校园足球夏令营、校园足球实验班、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专项招生等政策的引领,不仅带动了全国校园足球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更是为一批热爱足球运动的学生拓宽了升学渠道。
在河南,“踢足球上好大学”已经遍地开花。2019年河南省实验中学足球队队员吕卓航成功被北京大学录取,他的8名队友则分别被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等985院校录取;郑州二中足球队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3名毕业生被同济大学、河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郑州九中有16名队员也考入理想的大学;另外,在女足方面,郑州三十一中女足队长马子苑在2019年高考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她的队友赫洋洋、翟钰佳、吴佳颖也分别考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同时,在刚刚公布的清华大学2020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测试合格考生的名单中,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足球队的王子丁同学获得足球专业测试的最高分76.33分。
如今,随着河南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阵容再度扩大,相信将来还会涌现出更多的可造之材。所以,遇到足球,也许是最美的意外!正如李昊所说:学习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总要有课余活动和爱好。
李昊的夺冠,也给广大热爱足球的学子做了良好的示范。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要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