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阳市文峰区实施“1+3”“扶贫+扶心”行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30 12:53: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萌友 梁迎宾/文图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随着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为防止和解决个别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出现的精神贫困问题、扶贫干部在工作出现思想松紧的问题、个别贫困家庭子女心理障碍问题,安阳市文峰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扶贫扶“心”工作方法,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扶贫干部工作决心、解决个别贫困家庭子女心理健康,在全区开展“1 3”扶心行动,不断深化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开展扶贫“小课堂”。对贫困群众每月开展一次扶贫“小课堂”,宣讲精准扶贫知识、讲述扶贫励志小故事、收看扶贫影视剧、开展脱贫小沙龙等,解决扶贫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及时扭转了部分贫困群众甘愿给自己扣上“贫困户”的帽子不想摘掉,反而以政府的救济为荣的“等靠要”消极心理。当前,全区各村开展扶贫“小课堂”58场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关注扶贫干部思想状态。充分利用扶贫干部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邀请心理学讲师对扶贫干部进行心理辅导。重点从贫困户心理状态、扶贫干部的心理困惑、压力管理与情绪调控方法等方面,让扶贫干部正确缓解压力,卸下包袱,保持身心健康,带着感情投入脱贫攻坚战役中,坚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当前已对280余名支书、主任、责任组长、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指导员、扶贫专干等进行了心理健康辅导。
三是开展“心理扶贫”行动。针对因病因残贫困家庭未成年子女出现的厌学、自闭等心理问题,专门成立了文峰区“心理扶贫”工作队,工作队由“心理咨询专家牵头,社会专业心理机构组织实施,志愿者参与”的模式开展工作,确定了“开展普查、分类施治、精准疏导”的心理健康扶贫模式,因人施策,制定个性方案,实施心理辅导和救治,目前已对6名贫困家庭儿童和存在心理障碍的贫困成年人进行了心理辅导,成功使郭村集村赵某、小营村李某、杨家井村未某3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