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⑬日子甜!一袋菌种栽培百袋食用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30 10:39: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吕寨村是豫东战役革命老区中的一员,为了纪念革命烈士,该村建设有革命纪念馆,就是让世世代代铭记历史、不忘革命根本,把先烈们敢于拼搏、冲锋在前的精神传承下去。

7月27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驱车来到这个革命老区杞县傅集镇吕寨村。还未走进吕寨村,远远就看见还在田间地头忙碌的村民。

每一袋菌种可以栽培100袋食用菌

吕寨村是有名的蘑菇种植基地。2013年,在村两委支持下乡贤吕建设创办了杞县存平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种植特色双孢菇,让村里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2016年合作社帮扶全村贫困户102户,到现在已经有77户脱贫了。”

吕寨村的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也是十分红火。吕建设是食用菌合作社的负责人,在食用菌培育室,他告诉我们,架子上的菌种每一袋都可以栽培100袋食用菌,目前可以生成20万袋食用菌。

2013年,吕寨村退伍军人吕建设,返乡创业,利用在部队期间学到的食用菌技术,在本年度创建了吕寨村存平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即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利益。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于2014年首先开办第一期双孢菇种植培训班,广大贫困群众踊跃参,通过双孢菇种植,走出贫困,走向小康。

村民靠种植双孢菇成功脱贫

通过“村支部 合作社 贫困户”共同发展模式,吕寨村2016年的双孢菇种植大棚已经发展到106个(村集体经济投入建设6个),合作社成员200多人,采取“合作社统一管理 农户自主经营”模式,集中学习、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形成规模的市场化运营模式,使吕寨村双孢菇产业不断稳步发展,成员收入也逐年增加。带动吕寨村120余人成功脱贫。

贫困户李国立、李清海、吕存海等通过学习,筹钱借钱贷款也建了自己的蘑菇棚,通过双孢菇种植和辛勤付出,不但自己成功脱贫,还买了小汽车,过上了小康的生活。

合作社每年拿出2万元做为村集体经济,对全村现有贫困家庭进行产业帮扶,有效解决了现有贫困户的生活困难,同时解决了本村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使近200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能实现转业就业,成功脱贫。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