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六稳六保看河南丨绿网+湿地,三门峡人民有了能增收的“后花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30 11:13: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视频

错落有致的道旁树,次第开放的鲜花,黄河水面波纹连绵,在七月的阳光下,闪着细碎的金光,岸边偶尔能看到撑着遮阳伞垂钓的人……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处处风景如画。7月20日,记者跟随六稳六保集中采访团来到三门峡市黄河岸边,近距离感受了黄河带来的勃勃生机和魅力。

108公里绿网、21.6万亩湿地……三门峡人民有了后花园

生态兴,则文明兴。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源所在。

“以大坝为根,文化为魂,山水林田湖草为景,这儿将会成为三门峡人民的后花园”3月12日,以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为龙头的三门峡黄河流域(湖滨区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其相关负责人如此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总面积10万亩,将会被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示范区、黄河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黄河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绿化美化沿途景观、加固提升堤坝和农耕道路、治理入河支流…作为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的一个缩影,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宜人的景色让人留恋往返。不过,随着整体项目的推进,百里黄河生态廊道更让人充满期待。

“沿着黄河主线,百里黄河生态廊道把湿地串了起来,把中心城市和乡村串了起来,把三门峡文化元素也串了起来,让黄河融入城市发展,让绿色生态成为母亲河的裙摆”据介绍,项目全部完成后,将形成沿黄108公里绿网、21.6万亩湿地,50万亩高标准农田,同时将带动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的发展,并极大改善沿黄生态环境,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带动“沿黄儿女”增收致富,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来自灵宝的建转玲对这句话深有体会。一个多月前,她来到这个项目种植草皮,每天都能挣75块钱。

建转玲一遍忙活手里的草皮,一遍跟记者“唠嗑”。她告诉记者,家里原有将近5亩农田,主要种植小麦等农作物,不过因为是丘陵地带,种地靠天,收入不高,现在土地已经流转出去,每年有几千块钱的固定收入,她还能在附近找个活干,再挣一份工资,心里很踏实。

记者发现,在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像建转玲一样的村民不在少数。

“每年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他们还可以在项目上工作,每天有将近百元的劳务收入,高峰的时候项目每天可提供将近300个岗位”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主任科员张晓冰介绍,附近土地多是丘陵,耕种范围有限,对村民而言,被以5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仅流转土地收入已经超过他们的耕作收入。而梯田被集中打造之后,每年油菜、油葵轮作,不仅实现了观赏效益,还实现了更高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作为三门峡黄河流域(湖滨区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点建设项目,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8万亩生态梯田、大禹文化公园、矿山治理以及配套环线道路、水源工程、绿化工程、观景平台、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

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林水田湖草项目(湖滨段)项目协调指挥部高远波表示,随着工程量的增加和工程设施的不断完善,工作岗位会越来越多,尤其是项目建成之后,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比如说保洁、安保、巡逻等;除此之外,他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经营农家乐、经商等,将会全方位提升群众的收益,给群众带来巨大幸福感。

“黄河安澜,国泰民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翻滚的黄河岸边,群众的这份期盼正在实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