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探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13 11:47: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在现代企业发展中,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需要有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和渗透,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有企业文件来注入活力,创新活动载体,提供新的舞台。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逐渐受到各行各业的充分肯定与重视,并且在企业的整个管理过程中已经融会贯通,在全体职工的思想行为中潜移默化的形成,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企业文化的科学创建,同样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重要环节,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坚实,能够对国有企业员工“三观”的正确树立起到促进作用,它在国有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动力所在,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保障。企业的活动物质和精神成果等内容全部包涵在企业文化之中,思想政治工作是替代不了的,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能选择有效的切入局部位置发挥其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之间有着相辅相承的关系,它们有很多共同点,处于互为依存的状态。一是具有相同的目标,它们所围绕的中心都是经济建设,努力使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使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凝心聚力为实现企业的目标而共同服务;二是具有相同的受众,企业的全体员工是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思想政治工始终强调企业主人翁地位,两者均有提出对员工要尊重、理解、关心和爱护;三是具有相似的内容,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精神层的内容属于企业文化的核心层,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较为广泛的范围,其中包括有企业目标、企业宗旨、企业精神以及企业道德等内容。而制度层的形成和贯彻属于企业文化的中间层,思想政治工作对其发挥着保障和促进作用;四是具有相同的手段,在企业长期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例如开展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良好人际关系的创造、对先进典型的树立和宣传等,这些被广泛运用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手段基本上能够共同使用。  (作者:王杰彬;河南平煤神马尼龙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省平顶山市;467000)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