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用心耕耘,静待花开——我的教育故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11 19:03: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教师简介:李佩珊,女,中共党员,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小学二级教师。管城区优秀教师,管城区教学创新先进个人,荣获郑州市基础教育精品课一等奖。

  教育理念:教师就像虔诚的信徒,在教育的殿堂上,跳动着爱,诉说着爱,传递着爱,播撒着爱,奉献着,快乐着,耕耘者,收获着。

  在教育的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修行者,学生修炼成长智慧和知识学问,教师修炼教育智慧和教学素养,这个修炼的路上,二者共同进步,互相启发。

  一天,我正在办公室备课,班长跑来跟我说:“老师,小A和小B在吵架,快打起来了,同学们拉住他们了。”我一听,赶紧跟着班长过去,在教室后面看到了吵得脸红脖子粗的两个人,还正不解气地用手指着对方,试图走到对方面前,幸好被一群男生拉住了,教室里的女生们一个个愣愣地看着他们。我走到两堆人中间,看着两个人说:“小A、小B你俩现在把手放下,站在原地不许动,也不要说话,站在原地一分钟,能不能做到。”话刚说完,小A就想告状:“老师,他先骂我…”,我看了他一眼说:“现在不说话,冷静一分钟。”兴许看我脸色严肃,俩人都不再说话。我站在两个人中间,让男生们都回到座位,又提醒学生们准备好下节课的学习用具。看到两个人不再试图争辩,基本已经冷静下来,喊着二人跟我来到办公室。

  到办公室,我对二人说:“你俩一会小A 先说发生了什么,小B听着不要插话,说完小B补充。说的时候不许激动,看着我说,现在每个人两分钟组织语言,调整情绪。”稍后小A先说,两人都说完之后我搞清楚了事情经过,原来小A在写作业,写得很快,小B看到了就问他,写完了吗?写这么快,小A不理他,小B就又问他,没有得到回应后就骂小A野孩子,小A很生气就先动手打了他一下,俩人就开始准备动手 ,被其他同学拉住了。

  了解了事情经过,我就问两个孩子觉得自己的责任在哪儿。小A回答自己不应该先动手,小B说自己不应该骂他。看到孩子们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我内心很欣慰,他们都是是非分明、勇于认错的好孩子,平时的学生矛盾、冲动行事我要积极引导,给他们定下规矩,但是不能仅仅止于此。

  对两个孩子批评教育,让小A回去上课后,我把小B留下来,对他说:“班里的同学大部分不清楚小A的家庭情况,但是你知道对吗?你觉得骂他野孩子合适吗?刚才当着小A的面,我没有说这个问题,是不想再让小A难过,但是这种行为很过分。”小B顿时低下了头,表情更难过了。我又接着说:“小B,先不说同学之间要友好,不让骂人,所谓骂人不骂短,你成绩不好的时候,如果老师天天强调你怎么怎么差,怎么怎么笨,你开心吗?如果同学天天揪着你的缺点挖苦、讽刺你,你愿意吗?你说说老师和同学们平时都是怎么对你的。”小B小声回答:“老师没讽刺过我,同学也没骂过我。”看到小B明白了我的意思,我最后说道:“希望你至少能用别人对待你的态度对待别人,不要伤害你身边的同学和朋友。”

  接下来,我又单独找了小A,对他说:“今天的事情老师严厉批评了小B,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件事确实是他做得不对,他主动说要找你道歉,他道歉没有。”小A表示自己已经接受道歉并且说自己也有不对,这时小A 说了一段让我难以忘记的一段话:“老师,今天这个事情让我想起了我以前同学小C跟我说的一句话,不蒸馒头争口气,我以后也要争气,我要学习好,靠自己的努力变优秀。”小C同学我刚好知道,父母离异,家境不好,但是自立自强,成绩优异。听了小A的话,我为他的发奋而高兴,同时也感触很多,这个年龄的孩子,敏感而又自尊,懵懂却又开始懂得人生,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们怎能不以一颗真心对待,去发现他们多变而又敏感的情绪,适时给予鼓励、关爱和引导呢!

  我又分别跟两位家长说明了事情经过,沟通了对孩子们的教育理念。经过这件事,我看到小A在学习上确实更用心了,后来还申请做了课代表,工作也很积极。小B也能更好与周围同学相处,脾气也柔和了些。

  学生的每次成长可能都伴随着矛盾与冲突,我想,这就是他们的修行,也是我的修行。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