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浅谈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举措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1-13 11:47: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党建工作在企业安全管理、生产经营等工作中发挥重大作用。党建工作不仅影响着国有企业的发展,而且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党务工作者要找准切入点和关键点,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充分认识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企业发展中,如果人心不齐,思想不统一,就无法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国有企业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不仅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而且能够稳定企业发展、培育企业文化、增加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同时能够助推企业改革发展,充分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党建工作通过抓党员职工思想教育、知识培训,促进职工达到自我提高、全面发展的目的;通过抓生产调研,为企业凝心聚力、献计献策,营造落实企业发展规划和各种制度的良好环境,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力的共同发展。

  二、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措施

  1、加强国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在国有企业中心任务中,安全工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影响着职工的安全健康,而且影响着企业的和谐稳定,是国有企业的生命线和幸福线。国有企业要充分运用正面引导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帮助职工养成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安全意识,减少发生安全事故和职业病的几率。同时,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层次之中,用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果,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2、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企业管理之本,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保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出了问题谁来负责,表现出色该如何奖励等都有可能引发企业内部的不和谐。党务工作者要不断发现问题并进行总结,探索出一套适合企业发展的制度,培养、发掘各类高素质人才,将其引入到政工队伍中,把企业各级干部的政绩考核与企业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党政工作相互融洽、相互促进。

  3、明确的党建工作计划和目标。科学合理的党建该工作计划和目标能够保证生产经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者,必须清楚掌握单位每年发展党员数量和需要完成的任务,制定阶段性和长期目标,对党建该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定期总结和调整,从日常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4、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国有企业要做好企业廉政文化教育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以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建立企业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在图书室、食堂、职工公寓等公共场所配备廉政建设相关书籍,营造浓厚的廉政建设氛围,形成一种崇廉尚廉、遵纪守法、廉洁从业的企业文化。

  (作者:王杰彬;河南平煤神马尼龙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省平顶山市;467000)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