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榆树泉煤矿:多维度促进班组建设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1-13 11:02: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为从各个角度构建起良好的班组管理秩序,不断强化班组自主管理,通过《班组长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提升班组长的履职能力,下发《班组安全绩效管理办法》实现班组安全工资的透明化,强化班组成员的岗位标准作业,实现员工安全生产的规范化操作,实现了员工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思想转变。

  “点”的探索——激发活力

  如果说班组是矿井的“细胞”,那么班组成员就可以看作是构成细胞的一个个“点”。榆树泉煤矿班组长以七零后、八零后为主力军。针对这一特点,该矿在班组建设中十分重视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的作用,注重正确地激励并引导班组员工的工作活力与热情。为了提升班组长素质、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该矿首先建立了完善的班组长选拔培养机制,班组长需通过民主推选、竞聘上岗等方式进行择优选拔;第三.切实增强在当前形势下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和发展意识,积极发挥班组长的示范带头作用,为职工排忧解难;第四,在生活上通过落实井下班组长津贴标准、评选“十佳优秀班组长”、推荐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等增强广大班组长的事业心和荣誉感。在班组员工的培养方面,该矿从员工工作的“内、外因”两方面出击,激发出了员工原有的活力:在“内因”上,该矿十分注重员工的信心培养和成就感培养,面对当前严峻的煤炭行业形势,积极建秩序、造氛围,鼓励职工树立信心、强化学习.以学习的姿态去面对困难。同时,重视员工个人的聪明才智,积极鼓励他们为企业、班组出谋划策,鼓励员工小改小革,逐渐建立员工的内心成就感,从而激发每个入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工作热情。在“外因”上,该矿十分注重加强班组安全知识、岗位技能培训、新招录员工的岗前培训,坚持“导师带徒”,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促使班组员工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操作技术,提高防范事故的能力。

  “新”的实践——提升动力

  创新激发矿井勃勃生机,创新让班组提升动力、永葆活力。榆树泉煤矿不断创新班组管理新模式,通过进行班组优化 整合、联动班组长管理等,激活岗位员工的潜能,真正实现班组管理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提升员工“自驱动”。 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及各项管理创新,为适应新的管理模式,榆树泉煤矿对生产区队的班组进行了优化整合,进一步规范了班组长管理。本着权责一致的原则,该矿坚持现场一个安全生产责任人,杜绝多头指挥和班组的盲目设置.保证班组设置有利于生产组织和科学管理,并对全矿16名班组长进行聘任,根据工艺、工种、工作性质对全矿班组进行优化整合。在班组长的选拔上,规范了班组长选拔程序,有效杜绝了班组长任免的随意性,稳定了班组队伍。同时,推行班后会评议机制、竞争激励机制、责任链锁机制、制度公约机制,通过四项班组轮值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了员工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

  “面”的开拓——挖掘潜力

  班组建设作为维系“班组细胞”、构成机体活力的一个整体,它可以看作一个“面”:榆树泉煤矿以夯实班组制度管理基础为抓手,从班组工作的整体高度全面提升班组凝聚力、战斗力,全方位地挖掘班组潜力。(席治良)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