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广电: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出圈出彩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19 17:28: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国潮”悄然兴起,并刮起强烈风暴。河南春晚的《唐宫盛宴》引起年轻人对古代舞蹈美感的热议,让“国风”从“小众圈层”跻身“爆款潮流”,《唐宫夜宴》火爆出圈后,河南广电创造性推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将“国风国潮”创新融入电视节目中,引发广泛关注。两年来“中国节日”持续“破圈”,保持着极大的受众关注度和喜爱度,系列节目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底蕴、不断创新内容升级扩充,拓展海内外传播力、影响力,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创新超越,产生了强烈社会反响。

  外交天团不止一次点赞转发河南广电“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1年河南春晚火出圈之后,华春莹曾在推特上发推,为“唐宫小姐姐”们打call。2021年6月13日,《端午奇妙游》也“惊艳”了华春莹。她发推称赞河南广播电视台《洛神水赋》,“难以置信的美丽!翩若惊鸿,婉若游龙”。2021年8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先生通过推特转发《龙门金刚》等节目视频。2022年2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Meta(原名Facebook脸书)平台发文向全世界安利《国色天香》。2022年9月10日,华春莹通过个人推特账户,点赞《2022中秋奇妙游》节目《千里共婵娟》:一场听觉盛宴!

  (路红莉导演在“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拍摄现场)

  听完二十大报告,河南广电“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导演路红莉备受鼓舞:“我们感到十分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我们指引了方向和道路!”路红莉一再表示:“不是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火,而是中国传统文化火。中国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了现在新的时尚,新的流量密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我们正处在如今这个最好的时代。”

  其实,河南广电一直在坚守文化责任,以传统文化的创新呈现、现代表达,坚持打造《梨园春》《武林风》《华豫之门》等传统戏曲、武术、文化鉴宝类品牌节目,相继推出《汉字英雄》《成语英雄》《少林英雄》等创新节目,深受观众欢迎、行业认可。

  特别是2021年以来,河南广电努力打造新时代精品力作,《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原创剧情文化舞蹈节目《舞千年》、文化探索纪实节目《闪耀吧!中华文明》、大型时代故事展演节目《天地诗心》等节目连续出圈,被业内誉为“河南广电现象”。

  河南广播电视台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践行“文化自信”,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化类节目守正创新、打造精品力作,创作出更多优秀节目作品,让越来越多国内外观众看到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