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走中原 看三秋丨河南省秋收基本结束

来源:河南日报 2022-10-19 16:39: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本报讯(记者 刘晓波)金秋时节,希望的田野铺满丰收的画卷。10月18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农情调度数据显示,全省秋作物已收获11477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6.4%。除部分沿黄水稻和红薯等晚茬作物外,全省秋收基本结束。

  据了解,我省秋作物包括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棉花,瓜菜,中药材和花卉等。

  “从调度数据看,今年秋粮喜获丰收,完成全年1300亿斤以上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有把握。”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这份沉甸甸的丰收答卷背后,今年秋粮生产经历了多重考验:播种时碰上干旱天气,墒情不足,授粉期遭遇持续高温等极端天气影响,还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风险挑战。

  好收成离不开粮食生产政策的支持。稳面积是粮食丰收的前提,“三夏”以来,全省各地全力开展抗旱抢种,压茬推进田间管理,秋粮实现了应种尽种、面积稳定,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相关部门指导农民选用优良品种,大力推广玉米种肥同播、水稻机械化插秧等技术措施,提高播种质量。

  7月下旬以来,全省持续高温干旱少雨,玉米抽雄吐丝期碰上持续高温天气,给玉米授粉造成很大影响。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抓好抗旱保秋的紧急通知》,豫南豫东地区在抓好抗旱浇水的同时,指导农民采用拉绳、竹竿赶粉或无人机造风等方法,进行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全省18个秋粮专家指导组分包市县开展抗旱保秋技术指导服务。

  9月初,为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支持开展秋收秋种,省财政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9.98亿元,加上前两批已完成兑付的补贴27.18亿元,今年已累计下达37.16亿元。

  今年是我省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第一年,复合种植效益好不好,农民说了算。“玉米亩产1300斤,大豆亩产200斤,按照现在粮价,玉米每斤1.3元,大豆每斤3元,每亩地毛收益在2300元左右,比纯种玉米收益要高。”永城市苗桥镇苗北村种粮大户洪远今年种了22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本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

  “夏抓粮,秋抓钱。”我省在稳定秋粮生产的同时,调优粮食生产结构。重点抓好10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指导各地与承担任务的经营主体签订协议,及时兑付每亩200元的补贴资金。引导农民稳定花生生产,积极发展高油酸花生,推进规模化种植和订单生产,促进优质优价。目前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60万亩,优质花生种植面积1939万亩。

  秋收连着麦播。河南是小麦生产第一大省,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截至目前,全省已腾茬9527万亩,整地6212万亩,小麦已播种2578万亩,占预计面积的30.2%。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