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挡水板“把门” 报警器“上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9 08:25: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众所周知,夏季是一年中的用水高峰期,也是防汛的关键期。在去年7月的特大暴雨中,郑州供水经受了严峻考验,市民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如今,河南即将进入防汛的关键期,郑州自来水能否安全度汛?采取了哪些针对性举措?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郑广伟/文   记者 张晓冬/图

    【水厂安全】 最怕“水”的水厂 今年做足“两手准备”

    “对于一座水厂来说,地势最低的地方是泵房;对于泵房来说,防汛时最重要的事儿就是防止雨水倒灌。”6月下旬,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西部城区的柿园水厂,说到防汛,柿园水厂厂长娄宁一下子说到了点子上。

    娄宁之所以说出这句话,是因为他和水厂的所有职工有着深刻的体会。

    柿园水厂的水源来自南水北调的丹江水,原水经过输水管道从西侧进入水厂,经过多道工序,洁净的成品水自流到水厂东侧的泵房,经过加压后出厂,进入市区内的自来水管道。

    “由于水要自流到泵房,因此,泵房是水厂内地势最低的地方。去年7月特大暴雨期间,柿园水厂内出现积水,雨水通过电缆沟和大门口倒灌进入泵房,7台机组面临着被洪水淹没的危险。”娄宁说,紧要关头,他们立即带领员工抢险,迅速投入7台水泵向外抽水,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到了下午6点才将泵房内的积水抽完。

    有了去年的教训,今年柿园水厂在应汛方面就胸有成竹了:一是挡水板“把门”,二是报警器“上岗”。

    记者在柿园水厂看到,该厂的泵房宽2.9米、高4米,三名员工正在练习挡水板的操作,只用了两三分钟时间,四块挡水板便安装、固定完毕。

    “去年特大暴雨时,洪水高出地面10厘米,今年我们准备了四块挡水板,高度达80厘米,可有效防止雨水倒灌。”柿园水厂副厂长宋志诙谐地说,其实水厂最怕水了。

    值得注意的是,水厂泵房内还安装了报警器,只要室内出现积水,就会触发报警装置,给出预警时间,赢得抢险先机。

    据悉,今年郑州9座水厂均采取了类似举措,确保安全度汛。

    【在建工地】 龙湖水厂即将投运 抢修队伍“枕戈待旦”

    市区内在运的水厂,需要稳定运行,必须做好防汛准备。而建设中的水厂,防汛工作同样不可忽视,龙湖水厂就是一个典型个案。

    作为郑州市重点工程,正在建设中的龙湖水厂,位于郑东新区薛岗街以东、夏庄街以西、贾鲁街以南、薛夏北街以北的合围区域。

    这座于2016年启动、2019年开建的水厂,占地面积147亩,日供水能力为20万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中州大道以东、东风渠以北、东四环以西、黄河以南的合围区域,供水面积达11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00万人,总投资近9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水厂的制水工艺,除了采用混合、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常规工艺之外,还采用了臭氧活性炭+沉没式超滤膜深度处理工艺,这将是郑州供水首座采用“超滤膜”工艺的水厂。

    “我们的建设工地,比外部的马路高出一米,即便如此,在去年特大暴雨期间,建设工地上的积水普遍齐腰深,最深处和胸口平,抢险排水工作持续了半个月。”说起当初的情景,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区供水项目部龙湖水厂工程处处长王峰心有余悸。

    6月下旬,记者在建设中的龙湖水厂看到,目前土建主体已经完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设备安装完成了90%。

    “按照计划,今年7月底,龙湖水厂要建成投运,而7月正是防汛的关键期。因此,做足防汛工作,也是水厂投产的基础。”王峰说着,带领记者来到施工单位河南一建、中建七局的防汛物资储备间,各种防汛物资一应俱全。

    记者获悉,郑州供水共建立了15支不少于755人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他们枕戈待旦,做好了对水厂、外部泵站、施工工地、原水堤坝及重点部位等区域的抢修准备。

    【应急演练】

    已组织39次演练

    实战一定要打赢

    面对突发状况,有些人六神无主、无处着手,而有些人处变不惊、化险为夷。截然相反的表现背后,是风吹日晒中反反复复的实战演练带来的底气,是日积月累中应急能力逐渐提升巩固的成果,更是紧要关头时实战打赢的坚定自信。

    4月27日,郑州供水组织了一场涉及13个部门、单位,229人参加的防汛应急综合演练行动。这是郑州供水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在城市突发持续强降雨,水厂内涝、大范围停电、大堤超警戒水位等多种场景下,郑州供水启动I级红色预警:水厂职工有条不紊地进行厂区排涝和泵房抢险,抢险突击队员快马加鞭驱车前往管网抢修现场,“水质卫士”们争分夺秒检测水样,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加固沉砂池堤坝……防汛指挥部内,总指挥长全程监测现场情况,与现场抢险救援上下联动,实时调度指挥。

    “为有效应对汛期极端天气引发的突发事件,今年我们全面推进应急演练工作,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向科学化、多元化、常态化转变,提升应急演练的质量和实效。”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生产安全部副主任钱学云说,截至6月上旬,他们共组织应急演练39次,参加人数达676人,事故演练涉及水源置换、水质污染、危化品泄漏、管网爆管、有限空间作业、工程施工、设备故障、消防、防汛等多个领域。

    演练就是实战,实战就为打赢。

    钱学云感慨,应急能力的提高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演练,才能克服心理障碍、规范动作、熟记程序,才能提作战速度,强应急能力,最终在突遇险情时处变不惊、化险为夷。

    郑州供水应急演练现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