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致夜鹭:“天使之路”上的以德报怨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20 22:13: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昌/文 陈郑伊/视频

鹭鹭:

你好,我是郑州市纬一路经五路附近住户。绿城春暖,你轻灵的身影从南方归来,我既欣喜又发愁。喜的是千百只小生灵的到来,让家门前的绿荫更加生机盎然;愁的是,门前路面上又将被你的排泄物覆盖,变得“白雪”皑皑。

鹭鹭,你知道吗,因你的到来,郑州市民戏称这里为“天使(屎)之路”。而由此而来的段子也层出不穷。据传有俩小顽童,用此处奇景打赌,一人“悬赏”:你敢仰头张嘴从这里经过,我请你吃午饭!另一人偏不信邪,“孤勇”上阵——结果,饭没吃上,落得一口惆怅。

地面皑皑“白雪”乍一看与上方的成荫绿树交相呼应,但毕竟仔细端详后有碍观瞻。近几年,金水区经八路办事处环卫工人老栾,从清晨到日暮,终日持水枪清洁道路。“一天要用掉六车水!”老栾曰:“处理鸟粪确实挺麻烦,但你听着树上的鸟叫声,还是值得的!”

至于我们这些附近的老街坊,早已习惯了你们每年在春夏之季的重逢与相伴。书报塑料袋往头上一举,或者简单的用手搭凉棚,既能遮蔽“炮弹”,又是对你们的举手致意。路上见谁大晴天打伞,不用问,那肯定是他换了身新衣!

鹭鹭,虽然你们骑在我们头上拉屎,但谁要是欺负你们我们可不答应!去年夏天,几个黄毛小伙拿弹弓过来“狩猎”,警察还没到,就被附近的几个离退休老干部给骂走了——这就叫以德报怨!

鹭鹭,虽然基本不会有来自人类的危险,但你们不要因此麻痹大意时不时地从树上跌落。每年我们相伴的这两季,都会有数十只“失足鸟儿”掉到地上。为此我们街坊们专门形成了一套“应急救援机制”:每当发现或清醒、或休克的“失足鸟儿”,都会温柔地捡起——当然不是做人工呼吸,而是紧急送往纬一路上的金水路派出所金水河服务站,那里有专门的保护箱,郑州野生动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在接到消息后会第一时间过来收治。

据河南省鸟类学会理事长李长看说,你以黄河、索须河中的鱼虾、青蛙为食,每次“就餐”就要飞越二、三十公里。这么久的“通勤时间”,你仍然无怨无悔、风雨无阻——看来,恋巢性很强的你是真把这里当家了。

说来真有意思,在黄河流经的河南城市中,你偏偏选择了安家省会;而在大郑州的诸多选择中,你又偏偏选择了安家闹市。你既然没拿我们当外人,我们也把你当家人——你们世代沿袭已经来了三十个春夏,我们相约,未来再等你三十个秋冬!

此致

        敬礼!

家人:纬一路经五路附近住户

2022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