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牢记嘱托 卧龙艾草产业实现新突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0 22:12: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徐旺/文图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每一幅画面,都牢牢定格在千万南阳人的脑海里;视察时的每一句嘱托,都深深镌刻入南阳大地的发展里。

2021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时强调,艾草是宝贵的中药材,发展艾草制品既能就地取材,又能就近解决就业。

一年来,卧龙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用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用变化感恩总书记嘱托,立足艾草加工源发优势,强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紧紧围绕龙头引领、集群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优势、抢抓机遇,上项目、优链条、强产业,创新引领,多措并举,打响了“南阳艾”品牌,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转型活力涌动不息。

(南阳药益宝负责人查洪付介绍一年来的发展)

强化项目支撑  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平台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卧龙区全力以赴抢资源、抓机遇、强要素,坚持“项目为王”,聚焦动能转换、产业发展、企业培育等重点,建立健全项目直接落地机制,做好全流程服务,为产业集聚提供有力支撑。

全区谋划包装大型艾草项目12个,列入省专项“十四五”规划项目3个,争取到省级卧龙区艾草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艾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艾草产品标准化示范、南阳艾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艾草新型品种选育与高值精加工集成技术开发等5类上级项目落地实施,全方位推动艾草产业融合发展、科技赋能发展。

目前,总投资30亿元的卧龙艾草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350亩正在如火如荼建设,20余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的入驻项目10个,洽谈对接项目2个,储备项目10个。

“充分利用卧龙区在全国建立的40个经促会营销网络渠道,开展以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活动,着力引进智能化高新技术型企业入驻园区,构建艾草产业绿色产业链,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关键环、中高端。”卧龙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阳药益宝负责人查洪付介绍原材料)

加大龙头培育  全民艾健康赋能新发展

“去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药益宝以来,我们企业上下牢记嘱托,铆足劲头,大干快干,用实实在在的变化感恩总书记对企业的厚爱。目前,企业规模壮大了2倍,正在向三产融合发展、集团化推进。整合融合本地企业2家,种植合作社1家,新建艾制品加工点2个,新安置当地群众就业98人;年生产能力达20万箱(件),实现产值1.1亿元,电商销售突破3000万元;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收益平均5500元,比同期增长22%。”说起一年来的发展,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查洪付如数家珍。

卧龙区是全国知名的艾草加工大区,但又是艾制品消费小区,消费拉动必将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卧龙区顺应新型消费引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市场,投入500万元引导性资金,实施“全民艾健康”活动,并纳入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目前,全区新建成各类艾灸馆示范点45家,高标准打造公立医院灸疗馆12家(其中灸疗中心4家),营建了多业态的企业艾灸连锁旗舰店6家,建立了村(社区)示范艾灸馆27家,已选址正在建设中37家。全区已发展艾灸养生馆142家。以灸疗服务品牌带动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整体推动卧龙艾草产业传承创新发展。

(南阳药益宝企业文化)

三产融合发展  卧龙艾叶产业实现新突破

牢记嘱托争一流,感恩奋进再出发。

“感恩总书记最好的办法就是联农带农发展,给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回报总书记最佳的行动就是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加增值收益;报答总书记最好的选择就是做强做大艾草产业,带领大家共同富裕。”对于为了的发展,查洪付信心十足,目前,企业经过多年的沉淀和近一年来的品牌锤炼,大发展的条件业已具备,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时机已经成熟。

目前,全区艾草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新发展艾草种植 5000亩(林下种植及荒滩荒坡村前村后),新增经营主体507家,研发新品56个,新发布实施团体标准5个、企业标准331个,新注册商标520个,新取得各类产品字号27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6家;新增加就业5000余人,辐射带动5万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全力打造出了全国艾草产业的高地。

(南阳药益宝车间一角)

“下一步,围绕总书记视察点南阳药益宝提升打造,着力推动药益宝艾草产业发展制造工程建设项目,以‘文旅融合、三产突破、科技创新、产业赋能’为发展目标,整体推动企业向集团化融合整合发展,带动链条各环节创新发展。”卧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