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最前沿|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已连续7轮全员核酸,还要封多久?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20 22:12: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董彩红

“我们已进行7轮全员核酸检测,到底什么时候可以解封?此次疫情,有哪些新变化和特点?”4月15日12时起,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全区开始实行14天(暂定)交通管控,只进不出。截至4月20日,航空港以每天1次的频次,已进行7轮全员核酸检测,针对大家关心的诸多问题,大象新闻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

还要封多久?

“还要封多久?”这是很多群众关心的一个问题。

家住郑州航空港实验区鹿林苑小区的范先生介绍,从4月14日开始,他就开始居家办公,目前已进行7轮全员核酸检测。

范先生小区没病例,所以,他们可在小区里自由活动,小区里有超市、小卖部等,买东西还算方便。

但大家比较关心和焦虑的是,根据目前的防控措施。到底还要封多久?

据悉,目前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实行的是“动态清零”的防控策略,也是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符合我国的防控实际,是我国防控策略的最佳选择。

可以说,封多久跟动态清零息息相关。

那么,什么是动态清零?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动态清零与零感染具有本质区别。“不要求全国范围内在某一时刻一个病人都没有”,而是对于每一起发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将其控制。

据了解,一个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在经过1-2天的病毒复制增长后出现排毒(即核酸检测阳性),并持续排毒约7-12天。

新冠病毒只有不停地在人间传播,才能维持其生存。如果感染者在超过其最长排毒时间,还不能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病毒就会被人体免疫功能消灭。

只有把一起疫情中的所有感染者发现出来,采取物理隔离方式阻止其传播,并保持一个最长排毒时间不传染给其他人,病毒就在疫情所在地被消灭。

因此,疫情发现得越早,疫情规模越小,就越容易做到动态清零。

全员核酸还要做几轮?

从4月14日开始,郑州市航空港实验区已开展7轮核酸检测。

郑州发布的消息,2022年4月13日至14日,郑州市发现1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两例有在航空港区生活、活动的行程轨迹;

2022年4月15日20时至16日23时,郑州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多例有航空港区活动、生活轨迹;

2022年4月17日14时至18日21时,郑州市新增1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其中至少4例活动轨迹主要在航空港区。

……

根据病例的活动轨迹,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从4月15日开始交通管控,并通过加强重点人员流调排查管控切断传播链条,通过多轮滚动全员核酸检测实现起底捞干,千方百计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和全域清零。

同时,按照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做到三个“100%”,即对密接、次密接者隔离管控100%到位,对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100%到位,对高风险场所环境检测消杀100%到位。

据悉,航空港目前是1天1次全员核酸检测的频次。

“全员核酸还要做几轮?”针对这个问题,河南省卫健委、河南省疾控相关专家介绍,没有标准答案,最终需要做几轮全员核酸检测,要根据疫情综合研判。

“每次筛查都会将新增病例提走,两个7天没有新增病例,风险才完全解除。”相关专家介绍,目前的核酸检测策略是科学分析,精准筛查的最佳手段。根据疫情传播趋势,以风险为导向,精准划定核酸检测范围,确定核酸检测策略。

核酸检测的频次,也是根据确诊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来计划,还包括中高风险区复查核酸之后整体的一个数据。

这时,如果数据呈现放缓或下降的势,再做全员核酸检测的次数会减少;但是如果呈现增加趋势,还是有必要反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的要求,疫情前期,在风险来源不明的情况下应至少开展3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后根据流调溯源情况、社区封控范围、核酸检测结果等综合研判,确定后续的检测范围和频次。

原则上,隔离点和近3轮核酸检测出现过病例的街道或社区每日一检,14天内出现过病例但近3轮核酸检测没有出现病例的街道或社区隔日一检,14天内未出现病例的地区可每5天一检。

郑州航空港区多久才能解封?

“调整和解封,不是单纯从时间上简单判断,而是多项指标综合研判的结果。”相关专家介绍,调整和解封要符合以下条件: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连续 14 天且至少经过 4 轮全员核酸检测无新发感染者。

根据郑州发布第63号通告,航空港区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其中,封控区内全体人员郑州健康码赋红码,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对航空港龙港办事处八岗行政村实行管控区管理。

管控区内全体人员郑州健康码赋红码,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管控区人员每户2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

需要强调的是,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该区域内重点人员的排查与管理、对重点场所进行风险评估、区域内环境清洁消毒与核酸检测等,依据上述多项结果,最终才能形成该区域调整或者解封的综合研判意见。

如果疫情防控整体向好,根据《解除隔离及封闭封控管理实施办法》等要求,就可以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中高风险地区的风险等级有序调整,对封闭、封控区域有序解封。

【新闻1+1】

目前,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实行14天(暂定)交通管控,大家如果有乘飞机需求怎么处理?另外航空港区居民有就医需求怎么办?大象新闻记者也做了打探。

【机场出行】

在机场高速机场站(北口)下高速2公里,设置疫情防控卡点。疫情管控期间,前往新郑国际机场可以这样做:

①航班落地,乘客如何自行离开?

1.凭本人机票、健康码、行程码绿码

2.省外返郑需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3.乘坐出租车、自行开车离开

②社会车辆前往机场接(送)乘客准备什么?

1.驾驶员及乘车人提供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提供所接(送)旅客航班架次信息

3.在机场高速机场站(北口)的疫情防控卡点,提供上述两项资料,领取通行卡,进入机场。

③社会车辆机场接(送)乘客后如何离开?

接(送)乘机旅客之后,可以原路返回,在机场高速机场站(北口)疫情防控卡点处,交还通行卡,即可走机场高速离开。

【航空港就医】

据了解,目前在郑州航空港除了有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

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获悉,目前医院正常接诊,患者看病如果是黄码需要看核酸,流调没问题可正常就诊,红码去发热门诊。此外,医院工作人员和住院患者均是一天一次核酸检测。

提醒大家:详细了解具体防控措施请以现场要求为准,郑州市健康热线0371-12320。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