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徐诺金代表:避免依赖消费金融刺激消费,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0 22:57: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舒镭  

消费是拉动需求的重要力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消费金融发展迎来重大机遇,但是同时,我国消费金融行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建议,要避免依赖消费金融刺激消费,引导消费金融健康发展。

目前消费金融领域存在着诱导借贷、套路房贷、过度授信等问题

在谈到消费金融时,徐诺金坦言,目前领域内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些突出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居民部门杠杆率持续走高,潜在风险不容忽视。过去十年里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持续上升超过31个百分点,当前达到59.1%(按BIS口径计算),居民债务继续扩张的空间已非常有限,潜在的风险值得关注。

二是存在诱导借贷、套路放贷和不规范催收的情况。部分消费金融机构在营销中利用年轻消费主体的非理性,无视借贷主体收入情况,套路放贷收取高额利息,诱导其超过自身经济能力借贷消费,并在事后非法催收,催生各种问题。

三是存在过度授信问题。在我国消费金融快速扩张过程中,金融机构客户资质下沉明显,但多头共债和过度授信问题突出。部分银行信用卡、消费贷不良率已显现上升苗头。

金融监管面临着新的挑战

现代科技使金融业态发生巨大改变,金融风险的形态、路径和安全边界出现重大变化。徐诺金表示,数字货币、网络安全、信息保护等都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新挑战。

疫情的冲击,也使得新老问题相互交织叠加,结构复杂的高风险影子银行容易死灰复燃,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压力骤增,一些中小金融机构资本缺口加速暴露,企业、居民和地方政府债务水平进一步抬升,不法金融机构依然存在,非法金融活动屡禁不止。

“金融法规制度还存在较多短板,一些基础法律长时间没有修订,有的规章制度落地执行时变形走样”,徐诺金列举了一些在法律监管方面的挑战。比如说,现有法律法规震慑力不足,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金融机构常态化风险处置机制尚待完善。非正规金融体系交易活动缺乏有效约束;信息披露机制有效性不够,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全面,市场透明度须进一步提高。

此外,徐诺金还提到,目前金融监管资源不足。金融基础设施助力监管的有效性还有待提高,监管科技水平不高,监管工具和手段都难以满足实际需要,高素质监管人才也较为缺乏,资金和技术等资源保障亟待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十分薄弱,这都需要不断完善。

建议避免以消费金融刺激消费,引导消费金融健康发展

对于消费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徐诺金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澄清认识,避免依赖消费金融刺激消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激发国内消费潜力这个战略基点,但不宜靠发展消费金融来扩大消费,因为消费本身并不是长期经济增长的促进因素。金融工具可以平滑个人消费,但对扩大消费作用有限,过度透支潜力有害无益。要更多从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结构、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发力,始终把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

其次,要强化消费金融不法行为监管。比如严格打击不法催收行为,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借贷利率保护上限的新规定;推动信用卡额度、消费金融授信额度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用于消费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审查,避免多头授信带来的过度授信问题;严格消费金融业务牌照管理和对消费金融机构的资本监管,禁止无资质的互联网公司、小贷公司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禁止消费金融公司将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

第三要加强金融消费教育。以多种形式强化消费金融案例教育,引导健康消费理念,建立专项法律援助机制,提高社会公众远离金融诈骗和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