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熊维政:应将颈椎病作为职业病对劳动者的防护予以重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9 16:07: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 邱琦/图

  头晕、头痛、肢体无力、视力模糊,甚至恶心呕吐等,这些都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症状。

  颈椎病疾病危害大,增加医疗费用支出,影响青少年、伏案工作者(公务员、使用电脑作为工作方式的从业人员,多为脑力劳动者)健康。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建议应将颈椎病列入职业病目录,各单位将颈椎病作为职业病对劳动者的防护予以重视。

高强度工作环境,颈椎病发病率持续升高

  颈椎病目前的发病情况如何?

  熊维政做了详细调研。

  熊维政说,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颈椎病诊治与康复指南2019》指出,我国颈椎病患病率约为3.8%-17.6%。

  临床上通常认为,年龄是影响颈椎退变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中构成脊椎和颈部的骨骼和软骨会逐渐出现磨损和退变,年纪越大,退变的可能性越大。

  但近年来,颈椎病的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2016年国内一项对2000例颈椎病患者展开的调查显示,20年来,颈椎病的高发年龄从55岁,一路跌至39岁。青少年和上班族患颈椎病的人数陡增,30岁以下患者所占的人数比例,比30岁到50岁的患者高出了22%。

  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手机低头族人群与日俱增,加之现代社会快节奏、高强度工作环境,颈椎病发病率持续升高,发病年龄年轻化趋势明显。

各单位未将颈椎病作为职业病对劳动者的防护予以重视

  据了解,颈椎病发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长期的不良生活或工作习惯,颈椎劳损到一定程度,才能通过症状发作才被发现。

  有的不够重视,会向更严重发展,轻则压迫神经根发生疼痛僵硬麻木,重则椎动脉、脊髓,危及生命。

  提到目前的问题,熊维政分析,目前国家层面对公众的科普教育及防护引导还不足,主要体现在:疾病科普不足,对公众认识到颈椎病的危害及预防的科普宣教重视程度不足,没有国家整体层面的声音,只有个别自媒体的倡议;疾病预防防护知识不足,疾病预防部门未将其纳入职业病,各单位未将颈椎病作为职业病对劳动者的防护予以重视;颈椎病规范治疗引导不足,特别是轻中度颈椎病的自我药疗。

建议将颈椎病列入职业病目录

  为此,熊维政建议,应将颈椎病列入职业病目录。高发职业单位应对劳动者给予颈椎病日常职业防护教育,并采取职业防护措施,配备颈椎病职业防护药品包,组织职业防护教育活动等;另外,还要组织制定颈椎病职业防护药品包及自我药疗推荐药品名单,在科普宣教时向高发人群一并推荐。以帮助高发人群在轻症阶段予以治疗,防止向更严重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