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 | 李光宇代表:为经济发展赋能 河南应打造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0 10:23: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作为从事民办教育工作20年的行业专家,两届履职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提出的“大力推行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推动独立学院建设为应用技术型大学”、“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等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和落实。在李光宇看来,河南历史文化厚重,发展潜力巨大,在实现中原崛起的过程中,更需要人才赋能。为此,他建议河南努力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

技术型人才紧缺 职业教育的机遇来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李光宇看来,“教育兴则国家兴,这是对老百姓最大的利好。”今年,他将继续关注“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他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据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将超过1900万人,2025年这个数字将接近3000万。

“当年的预测,到目前为止依然是准确和带有趋势性的。”李光宇说,技术型人才紧缺的情况,只会随经济换挡、产业结构变化、技能型劳动力需求直线上升而更加紧张,这些是推动政府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最根本原因。

目前,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在李光宇看来,这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机遇。再加上现阶段人口红利下降,人才缺口逐渐显现,应用型与创研型人才尤其缺乏,这对于职业教育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调整职教培养方向 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面对这样的机遇,职业教育到底该怎么做?在李光宇看来,我省人口众多,有条件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不仅能满足我省经济建设实际需求,更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大环境下,积极调整职业教育培养方向,创新培养形式,才符合中国经济高速、有质量的发展需求。

“我们可以结合产业结构需求,调整职业教育培养方向,也可以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做一些突破。”李光宇表示,比如,明确国有企业有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的责任;鼓励支持大型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支持国有企业办好做强职业院校,推动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率先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等等。

当然,要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就必须在继续加大产教融合力度,除了继续加强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的工作外,同步开展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培育工作,试点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行业、企业和院校。此外,还要全面推行“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创新型培养模式,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使培养出来的职业教育人才能充分符合和满足市场的需求等。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应侧向农业发展需求,可以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新型职业农民,来助力河南的经济发展。”李光宇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