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00万骑手升级为“饿了么蓝骑士” 郑州27%骑手是小微创业者

来源: 2020-04-22 06:28: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21日,饿了么宣布300万名外卖骑手升级为饿了么蓝骑士,全体蓝骑士及家人可以自主选择加入支付宝上的大病互助社区“相互宝”,饿了么将帮其承担首月分摊费用。

    同时,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饿了么为国家级贫困县提供近30万骑手就业岗位。在骑手籍贯来源最多的五座县城中,60%为国家级贫困县,郑州27%骑手是小微创业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全国近一半蓝骑士为90后 郑州27%骑手是小微创业者

    饿了么蓝骑士奔波在全国超过2000座城市和县区。《报告》显示,蓝骑士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90后占比约为47%,95后新增注册骑手同比增长1.3倍。

    郑州、洛阳、开封的骑手93%来自河南,三地来自安徽、湖北、贵州贫困县的骑手平均占比在3%。河南蓝骑士中,郑州女骑手数量最多,占比达到10%。

    在外卖配送工作之外,蓝骑士也拥有多重人生。饿了么蜂鸟数据显示,郑州骑手53%骑手有第二职业,其中27%为小微创业者,14%为技术工人,5%为自媒体博主,8%为司机、2%为白领。当脱下骑手工服,他们可能是公司白领、小店店主、甚至是画家。

    郑州蓝骑士偏爱画月季 创作《怒放的生命》被赞卧虎藏龙

    郑州骑手王新洲今年43岁,毕业于郑州美术学院,生意失败后开始做骑手,同时也没有放弃对画画的热爱。最近这几年他喜欢画月季,白天不忙的时候他就观察、构思,晚上回去落笔。

    4月份,郑州月季公园的12万株月季陆续开放,蓝骑士王新洲在午高峰结束后进园观察创作,围观的路人纷纷被吸引求画,拿到画后纷纷点赞:没想到骑手行业卧虎藏龙!他最近构思创作了一幅《怒放的生命》,大胆地让月季的枝干进行了90度的弯曲,而且花朵也刻意地进行了放大,寓意人生不管遭遇什么挫折都不要放弃对生命的热爱。同时,他还以郑州二七塔为背景,创作了《郑州骑手自画像》。他觉得每一份职业都值得被尊重,做骑手时间自由还能绘画创作,很适合他。

    资源枯竭型城市纷纷转型 濮阳新增骑手注册数最多

    《报告》显示,八成蓝骑士来自农村,安徽、河南、四川是骑手输出大省。籍贯来源前五的县城中,60%为国家级贫困县。这些贫困县骑手的平均月薪逾5800元,超过2019年全国城镇平均工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还计划2020年为100个贫困县提供超2万个骑手就业机会。

    在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人们也有了新的工作机会。河南濮阳、四川泸州和山东枣庄是2019年新增骑手注册数最多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在矿产资源开发进入后期,服务业成为城市转型的发力点。

    骑士关爱计划再升级,全体骑手及家人可享“相互宝”保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了解到,支付宝联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推出“蓝骑士关爱互助计划”。4月22日起,全体骑手及家人可加入“相互宝”,首月免分摊费。这项福利将保障99种重大疾病、恶性肿瘤及特定罕见病,骑手最高可获得30万元互助金。饿了么将帮他们承担加入相互宝后的首月分摊费。

    这是2018年饿了么开创行业内首个骑士关爱计划以来,给到骑士关怀保障的又一次升级。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想为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蓝骑士再多提供一点保障。很多蓝骑士是家庭的顶梁柱,骑士除了自己加入,可以关联家人加入。这项关爱计划,也是给到骑士家人的福利。”

    除此之外,饿了么还为每一名蓝骑士定制了“关爱险”,不仅覆盖重大疾病、因意外导致的身故、残疾等,还可对骑手子女进行助学帮扶,以及对因意外或重疾导致的骑手家庭困难提供关爱金援助。自上线以来,已为众多困难家庭解了燃眉之急。①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