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书店里书桌成饭桌传来阵阵卤鸭香,老板说出原因后让人深思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1 21:47: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文图 视频 赵俊鸽/剪辑

  在你的心里,书店是什么模样?安安静静的文艺范,或读书或小坐。三两好友谈文学聊人生,喝喝咖啡或是小酌几杯。最近,郑州一家独立书店推出了新项目,令人意外的居然是卖卤鸭。该书店创始人张小开表示希望通过售卖卤鸭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展开自救,想办法度过疫情困难期,养活书店继续存活下去。

  书店推出“卤鸭”发布救助计划

  4月21日,郑州市城市之光书店(长椿路店)里传来阵阵卤鸭香味,有两个小姑娘正津津有味的吃着卤鸭。在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得知,两位小姑娘正是了解该书店的“自救计划”前来捧场,希望留住城市中这个美好的“精神栖息地”。同时,记者在书店也看到有市民前来买书或充值,愿意尽自己的力量留住这所“城市之光”书店。

  4月20日,该书店通过其公众号“郑州城市之光”发布救助计划,一篇“城市之光书店十五年,不想说再见”迅速刷屏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这次受疫情的影响,所有的实体店面都受到特别大的影响。图书这个行业本来一直都比较难做,即使是现在开始复工了,但是客人依然很少,所以我们也在思考怎么存活的问题。”该书店创始人小开说道。

  提及书店卖卤鸭,创始人小开介绍,这个卤鸭在很早之前就曾经拿出来给朋友吃,也得到了很多的肯定,另外对配方也进行了一些改良,所以就在考虑能否把它推出来,打造一条线上销售的形式进行自救。

  15年不变的是架子上的书变化的只是解决书店生存的调整

  十五载,倔强的存在,但这次,疫情重压下,真的没有余粮了。创始人张小开,入书行三十载,自嘲除了卖书,别无所长。郑州城市之光书店已经15个年头了,创始人张小开说他一直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自己还能做的情况下,就会一直做下去。在他看来,只有好书和不好的书之分。除了课本考试书卖书本就不赚钱。通过网络三分钟速读一本书的快餐,也应该吃点结实的有营养的粮食,比如诗词、史记、堂吉柯德、百年孤独等。难事、易事,总要有人去做。没准哪天小孩子们、学生们都去书店寻找自己的诗经,不再是去网络下载我是大主宰、霸道总裁爱上我之类的呢。

  无论什么方法,给书店一个存在下去的可能

  创始人张小开介绍,15年一直不变的就是架子上的那些书,变化的只是他们为了解决书店生存做出的调整和改变。“先是在书店上了咖啡,之后又加进来一些简餐,另外晚上还会有一个酒水的销售,这些其实就是我们为了一个商业上的生存做出的改变。”张小开说,卤鸭是主打线上销售,并不是说在实体空间里把书店变成了一个熟食店。“除了卤鸭之外,我们还推出了储值券、书籍盲盒,我希望能保持城市之光一个存活的可能性,为此推出了这些自救计划。”

  提起昨天刚推出的销售量,张小开表示很意外。“不管最后结果怎么样吧,有这么多朋友愿意为我们发声,这么多粉丝依然支持我们,我们已经非常感谢啦。”张小开说,如果不是粉丝的支持,可能这个店早就不做了,因为书店本身并不盈利,生存很艰难。

  “我想再努力一次,无论什么方法,给城市之光一个存在下去的可能。”张小开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