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你的生活可能正在全球直播

来源: 2020-04-22 06:2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摄像头IP被卖后,被窥者的隐私暴露无遗 视频截图

    前段时间,一则“家中摄像头突然说话”的新闻登上热搜:美国一个8岁女孩卧室的智能摄像头里,突然传来了陌生声音。父母原本是为了观察孩子活动安装的摄像头,被黑客入侵,孩子的隐私暴露无遗。

    现在,智能家居设备在生活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及,伴随而来,设备的安全问题也引起人们关注,家庭为防盗或者看护老人安装的监控摄像头真的可以被轻易入侵吗?摄像头IP地址真的可以批量购买吗?带着这些疑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

    50元买100个摄像头IP地址 有多种套餐可选择

    “微信删掉啊,把临时聊天记录删了。”卖家“自由如风”每次在以118元的价格卖掉了80个IP摄像头地址后,都会非常谨慎地提醒买家,“删了记录,看不到我微信就可以。”

    付款之后,“自由如风”向伪装成“买家”的记者发了一个软件链接及一堆IP地址和密码。

    在该软件上输入这些摄像头的IP地址和密码,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观看另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起居生活。

    记者了解到,“自由如风”只是网络世界里一个不甚高明的二道贩子,算不上专业卖家。

    真正专业的卖家磊子的价格要翻上一倍,并且卖出摄像头IP地址及登录信息之后,还会将买家拉进自己的客户群里。一旦原有的软件出现问题,群里会发布新版软件和新破解的地址,因为按照磊子的理念,“做生意一定要讲诚信,有服务意识。”

    在磊子的价格表上,他售卖的产品分为三种套餐。套餐一:支付168元可以观看40个家庭的摄像头;套餐二:258元可以观看30个酒店房间的针孔摄像头和20个家庭的摄像头;套餐三:398元可以观看60个酒店房间针孔摄像头和40个家庭的摄像头。

    磊子特别说明:“以上所有套餐不仅支持安卓手机、苹果手机,电脑也可观看,一次性收费永久使用、附带教程、操作简单、童叟无欺。”

    磊子告诉记者,之所以卖得贵,是因为专业,他说他们是有团队的,有人负责开发软件、有人负责破解IP地址和密码,而他只负责网上营销和售后。

    但是,当记者询问他技术开发的细节并表示想学技术时,却被磊子回绝了。

    密码简单容易攻破 被窥者相当于在“裸奔”

    购买之后,磊子让记者下载了一款名为“云视通”的软件,之后他发来40个IP地址及密码。

    记者依次添加后发现,这些摄像头或是对着客厅或是对着卧室,均是比较私密的空间。而在记者搜寻信息的时候,更有人主动联系,以100个摄像头IP地址50元的价格向记者兜售。这100个摄像头涵盖的场所包括卧室、客厅、美容院、办公室、情侣酒店等。

    4月16日晚上10时,记者打开其中一个地址,看到这个摄像头正对着一张床,床上的夫妻正准备休息。

    记者发现,在软件的操作页面,偷窥者不仅可以收听现场声音还可以抓拍、录像、回放、实时操控摄像头移动视角并通过摄像头喊话。更可怕的是通过软件,还可以回看、下载过去三个月的监控视频。被窥者的生活完全被暴露在了网络上。

    “自由如风”得意地炫耀,他手中的80个摄像头IP地址已经被他卖给了不少于20个买家,后来很多人都成了他的回头客。

    记者注意到,被售卖的IP地址的用户名和密码大多都是系统默认的,以“自由如风”售卖的80个账号来看,很多账号名都是“abc”,密码均为“123”。

    记者咨询了该款摄像头的生产厂家,客服人员确认,账号名和密码确实是在售设备的原始账号和密码。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账号都是用专门破解IP摄像头的“扫台软件”获取的。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络上在售的破解软件不止一款,名字五花八门,但是操作模式大都相似。在扫描过程中,密码等级低的或者使用初始密码的都很容易破解。该知情人士称,如果购置了家用摄像头,如果没有修改初始密码,或者是弱口令(密码简单易暴力破解),那么几乎可以说是在互联网世界“裸奔”。

    悟空IT学院的一名网络工程师、极客张漠北介绍,除了弱口令之外,黑客还会利用固件漏洞和WiFi网络进行攻击。

    防止家用摄像头最简单的方法,还是把密码设置得尽量复杂,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弱口令被暴力破解。除此之外,还可以端口转发,把摄像头用的端口号转发到不经常使用的端口号上,封闭原有的端口号。

    买卖链所有参与者

    均涉嫌违法犯罪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现在摄像头IP破解猖獗,一部分原因是出厂产品缺乏技术标准指导。“虽然现在生产家用摄像头的企业有上千家,但三年前颁布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技术要求》,却没有公布家用摄像头的具体信息安全技术标准。这间接导致了市场的无序”。

    李律师介绍,根据具体情节,所有摄像头破解工具的售卖者、使用者都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开发破解他人摄像头ID的工具并出售,属于提供犯罪工具的行为,涉嫌构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

    利用获取的破解工具,扫描并破解他人的计算机系统,获取账户、密码等数据,或明知会帮助犯罪却出售给他人,客观上也构成对下游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助,分别涉嫌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偷窥他人隐私,后续用于敲诈勒索或打包出售淫秽视频,则构成敲诈勒索罪、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即便你就是买来看看,纯属偷窥,满足好奇心,可能也因使用非法软件控制他人摄像头,而涉嫌构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