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法院判决几起弹个车融资租赁权益之争案件 争议背后:企业和客户之间要坦诚互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1 18:43: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对于很多人来说,买车不是一件易事。相比传统的4s店模式,近些年兴起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门槛更低——网上下单,然后到社区门店提车的汽车新零售可以降低运营成本。但这个低门槛购车方式却引发了部分争议。

近日,余杭区人民法院一起诉讼判决引起了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关注:当事人李先生与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搜车”)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以大搜车胜诉结案。

法院判决几起弹个车融资租赁权益之争案件 争议背后:企业和客户之间要坦诚互信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已经判处了4起类似案件,均为原告(消费者)败诉。而在法院下判定之前,网上流传着汽车融资租赁从业企业的相关指摘,“车辆变成企业名下”“强行收车”“不给合理解释”“合同修改”……此次翻转,背后究竟藏着什么故事?

权利和义务永远对等 消费者需提高一定认知

时间拉回2018年4月19日,家住昆明市盘龙区的李先生在弹个车汽车旗舰店(大搜车旗下品牌)下单2016款本田雅阁,双方约定方案为采用融资租赁的购车方式,李先生租用车辆12 个月,付款方式为“首付租金+月付租金”,12个月后,可选择一次性付清尾款或分期贷款,完成车辆过户。然而提车未满一年,李先生开始索要赔偿款,但首次“维权”却意外曝光了其此前报假警被拒赔的前例。

“出师不利”的李先生在两个月后,又换了个理由向大搜车索要赔偿。2019年6月5日,李先生投诉弹个车门店欺诈诱导其下单,未告知为租车,要求无责退车并退还首付。

而经大搜车查询,2019年4月,李先生已完成车辆过户,已享受一年车辆使用权。此后,李先生将大搜车告上了法庭,他向法院起诉称,自己在下单时,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及合同,提车一年后在选择继续分期贷款购车之际,才发现首年车辆的所有权不是本人,并且不知晓融资租赁事宜。

2020年4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下来,法院认定其指控均不属实,驳回了李先生所有诉求。法院认定判决书显示,李先生通过平台在线点击签署协议,勾选同意协议并最终下单支付首付款,上述协议已然成立。经当庭勘验,李先生下单时涉案商品显著注明了金融方案形式和具体金额详情,李先生在下单前即应当知道该交易模式,不存在大搜车公司故意隐瞒的情形。

法院判决几起弹个车融资租赁权益之争案件 争议背后:企业和客户之间要坦诚互信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李先生这样的案件不是个例。从余杭区法院近期判决的几个案件可以看出,法律是认可汽车融资租赁模式的。但在网上搜索汽车融资租赁相关新闻,违约用户试图借助舆论的力量向企业施压索要高额和解费用的事件不在少数。加上不少消费者对汽车融资租赁模式的认知不够,汽车融资租赁不知不觉竟就被“妖魔化”了。

对此,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胡美玉律师表示,消费者不能只享受融资租赁带来的各种便捷,却不承担融资租赁的各项成本。“本案中,有多处细节可以看到融资租赁信息,如签订的协议、订单上的显示信息和车辆登记的权属信息等,因此李先生应当知晓融资租赁合同关系。权利和义务永远对等,否则‘便宜’都由一方占了,谁来当另一方的‘冤大头’呢?”

先租后买的融资租赁模式 让许多人提前拥有“幸福”

纠纷的背后,是大众对融资租赁模式的认知不够。

一位汽车零售行业的专业人士介绍,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在欧美成熟汽车消费市场已十分普及,其是一种“融资+融物”的服务,是融资租赁公司(出租人)根据消费者(承租人)对车辆和供货商的选择,向供货商购买车辆,出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按期支付租金,到期取得车辆所有权的交易活动,本质上是购车。

而“低首付、先租后买”这种汽车消费模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并不长,许多消费者还不够了解。与传统的全款购车、贷款购车模式相比,汽车融资租赁的特征之一,是车辆所有权与使用权的暂时分离。

国内汽车融资租赁大多是“1+N”模式,以大搜车旗下的弹个车为例,消费者第一年为租车,车辆所有权在公司,消费者获得使用权,一年到期后,消费者可使用一次性付清或分期贷款的方式结清尾款,然后完成车辆过户。

与全款买车、银行贷款买车相比,汽车融资租赁的主要价值点恰恰在于:首付低,使购车门槛大大降低,方式简便灵活,选择余地大。

法院判决几起弹个车融资租赁权益之争案件 争议背后:企业和客户之间要坦诚互信

弹个车车主孙女士就通过弹个车深刻感受到了这种便利。没有车之前,她总是骑电动车带孩子回娘家,夏天太阳直晒,孩子有时候热的哇哇哭,冬天又要挨冻,有一次孩子直接冻感冒了。于是,她决定要买辆车!挑选之后,孙女士看中了大众POLO,但一看车辆指导价要10万多,首付得三四万,对她来说压力不小。

最终,孙女士通过弹个车用1成首付租金就把车开回了家。“有车回娘家容易多了,两岁的儿子乖乖坐在后座,不论寒冬还是酷暑都不怕。等疫情结束后,我还想带家人去周边城市旅旅游。”孙女士觉得,她买的不光是辆车,还有尽孝心、疼孩子的能力和生活的幸福感。

不只孙女士,三多年以来,已经有40万消费者通过弹个车平台开上了车,这些人有的是刚就业的毕业生,有的是创业的老板,有的则是刚刚成家的小镇青年……通过融资租赁,他们有的不仅仅是一辆车,还拥有了更幸福的能力。

交易诚信不能只靠企业 融资租赁或成为疫情之后新机遇?

近几年,“车市寒冬”这个词被大家频频提起,疫情下,汽车行业更是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据悉今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仅为25.2万,同比下滑78.5%;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7.11万辆,交易量环比下降92.78%。这种情况下,如何在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刺激市场成为新问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融资租赁或许是一个振奋市场的好手段。尽管疫情之下汽车行业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汽车市场仍然存在很多空间可供开拓。

对下沉市场的用户来说,买车并非易事。相比门槛高、手续相对复杂的传统4S店模式,以社区门店方式联网的汽车新零售可以服务更广泛区域,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消费体验。同时,汽车融资租赁降低了购车门槛,两者结合更适合当前下沉市场的汽车消费需求。此外,该模式通过正规渠道获得金融服务,一定程度上打击了非法的地下金融市场,促进地方整车和二手车销售,活跃整体车市,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法院判决几起弹个车融资租赁权益之争案件 争议背后:企业和客户之间要坦诚互信

只是眼下许多消费者对融资租赁的不了解甚至是误解,让这个行业也面临发展的阻碍。资深人士表示,让汽车融资租赁取得更好地发展,不能只靠企业一方做努力,还需要媒体客观发声,大众客观看待。

企业首先要做到业务运营合法合规,其次努力和客户间形成坦诚互信、通过法律解决的沟通机制,让“依法经营,依法履约、依法解决问题”成为通用准则。在消费者方面,契约意识需增强:仔细审核合同条款,谨慎对待约定,按约履行。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