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二七区马寨中心校:德育工作不缺位 学生成长不延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1 17:00: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张文枝 /文图

  线上德育”不缺位,让学生成长不延期。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德育工作,在延期开学这段日子,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属各学校把疫情当成教材,积极作为,围绕“家国情怀”“尊重生命”“防疫技能”“敬畏自然”“公民素养”等,开展了“云升旗”、“云队会”、“云讲堂”、“云表彰”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以“云升旗”、“云队会”为抓手,加强爱党爱国教育

  各校常态化通过钉钉平台组织了“云端升旗”、云主题队会,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直播升旗爱国情,坚信抗疫终会赢”、“做不忘本的炎黄子孙,立有志向的先锋少年”、“致敬英雄 牢记担当”、“感恩最美逆行英雄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致敬,国家安全》等,丰富的教育主题主题,厚植了孩子们的家国情怀。

  以疫情为课堂,加强社会责任教育

  各校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少先队员们观看直播《大咖零距离 培养新时代小学生责任感》、观看纪录片《钟南山》、《英雄之城》、援鄂医疗队返郑直播等,让少先队员们识英雄、敬英雄,明责任。张砦小学精心组织疫情播报,师生共讲英雄故事。刘胡垌小学借助“雷锋日”,开展寻找身边“活雷锋”的活动。让少先队员们用心发现抗疫期间身边的“雷锋”,讲其故事,在讲的过程中,深化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感悟,净化了其人格。先锋路小学“先锋故事会”、培育小学“红色故事会”,每周和大家相约见面,用抗击疫情的故事感染大家,致敬最美逆行者。水磨小学组织爱心捐款,许多队员发动家人一起捐款为武汉人民奉献自己的爱心,尽一份责任。

  以网络为平台 加强家校沟通

  线上教学开始后,很多家长开始发现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习惯方面的不足,期望出现落差,开始由焦虑情绪。为此,刘胡垌小学老师以“一封信”的形式,为家长疏导教育的困惑,鼓励家长从现在做起,做好表率,加强陪伴,多开家庭会议总结,提升教育的信心和勇气。

  张砦小学、闫家咀小学等学校还积极开展了家校携手共战“疫”活动。为了实时掌握学生居家期间的心理健康及线上教学、体育锻炼、家务劳动情况,学校组织各班主任进行线上家访活动,让每一个班主任定期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班里的每一个孩子,为孩子逐一答疑解惑,树立他们居家也快乐,时时都成长的信心。学校积极引导孩子与家长沟通、互动,用行动温暖家人。清晨,孩子们主动整理床铺,虽显笨拙,但也平展;饭后孩子们主动帮父母刷碗,很是让人欣慰。在这个特殊时期,孩子们也立志天天向上,争当新时代的小先锋。

  以活动为载体,助力队员们全面成长!

  各校积极开展“抗击疫情,我是小小宣讲员,疫情防控,红领巾在行动”等活动。少先队员们主动学习防疫知识,以队员的视角讲述对疫情的认识,讲防控知识,梳理疫情期间心理问题等。通过画一幅战役绘画作品、做一期手抄报、拍一个抖音小视频等方式宣讲防疫知识,为防控疫情助力。先锋路小学还特别推出先锋娃成长系列之防疫小课堂。通过防疫小课堂的学习,让孩子们的居家生活更有意义。老师们精选疫情中的英雄人物,由老师和孩子朗读并制作成美篇。目前已推出白衣天使钟南山、李兰娟、拾荒老人徐美英、15岁背包客赵珺延等9位英雄的故事。通过先锋故事的学习,孩子们用复述故事、制作手抄报、发表感想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让先锋娃真正做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王庄小学、培育小学、先锋路小学的的队员们积极参加二七区“在孩子们的笔下疫情防控是生命教育的教科书”绘画活动,以活动育人。刘胡垌小学创意开展了“七个一”活动。通过“一张奖状”、“一位榜样”、“一封书信”、 一份书法作品、当一回家、一次感恩等系列活动,对学生开展品德教育,在活动中体验和感悟道德的境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助力队员们全面成长!

  多难兴邦,少年强则国强。二七区马寨镇属学校本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疫情当教材,积极作为,不断探索,开展的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不仅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未成年人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素质,更让孩子们沐浴在阳光里尽情享受着健康成长的快乐!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