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纽约油价史上首次跌至负值

来源: 2020-04-22 06:28: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纽约油价20日暴跌,5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约300%,收于每桶-37.63美元,为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据报道,这是自1983年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上市以来录得的最低原油期货价格。意味着如果进行实物交割,卖方不仅不收取费用,还向买方“倒贴”。

    分析人士认为,纽约油价跌入负值区域的主要原因是,疫情蔓延导致原油需求骤减,但原油市场供应又严重过剩,多重因素交织加剧了市场供需失衡。同时,5月交货的合约即将到期,交易员被迫平仓以免在没有库存容量的情况下购入实物原油,也令油价承压。

    【事件】纽约油价罕见跌入负值,美股下跌收盘

    受美国石油市场供应严重过剩、合约即将到期以及得克萨斯州将决定是否减产等因素影响,纽约油价20日早盘低开,盘中持续走低,尾盘加速下跌,收盘时罕见跌入负值,跌幅超300%。

    当日尾盘,即将于21日到期的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罕见跌为负值。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18.37%,收于每桶20.43美元。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90美元,收于每桶-37.63美元,跌幅为305.97%。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1美元,收于每桶25.57美元,跌幅为8.94%。

    随后,由于市场即将正式切换主力合约,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反弹,从20日收盘时的每桶-37.63美元回升至每桶1美元上方。

    当地时间4月20日,受原油期货价格暴跌影响,美股收盘三大股指均有下跌,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2.44%,报收23650.44点。此外,标普500指数下跌1.79%,纳斯达克下跌1.31%。

    当日美国西得州轻质原油价格结算价收于每桶-37.63美元,这是石油期货从1983年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开始交易后首次跌入负数交易。油价负数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

    受此影响,包括航空股和能源股均大幅下跌。其中,能源板块领跌标普500指数,下挫超过3%。华尔街分析师认为,随着美国原油减产和新冠肺炎疫情减缓,未来油价或有好转。此外,参议院未能就新冠肺炎疫情的救助达成协议而使得华尔街情绪呈现负面。

    尽管由于纽约州等多地官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缓和,但投资人对于未来市场走向持分裂态度。有投资人认为“隧道尽头有了曙光”,也有投资人认为市场可能会继续下探新低后才会反弹。

    【分析】全球石油供需失衡,现货原油遇存储问题

    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的“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需要在美国最大的原油储存基地——位于俄克拉荷马州的库欣进行交割,然而库欣的存储空间正在快速被填满。据市场的普遍估算,库欣目前的存储量已经达到了69%,一个月前,这个数字还只是将近50%。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库欣的存储空间将在五月份耗尽。当地时间21日是纽约原油期货五月份合约的交割日,交易者担心现货原油没有地方存储,为避免现货交割而抛售五月合约,导致价格崩盘。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仅仅下跌了8%左右,原因是布伦特原油并未限定交割地点,可以方便地通过油轮运输存储。

    雷斯塔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通海于根说,全球石油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开始真正地通过价格显现出来了。由于原油生产继续处于相对未受影响的状态,石油储备设施在日渐被填满。目前全球能储存多少原油没有精确的估计,普氏能源资讯公司的分析师估计为14亿桶,到4月底可能将有90%的存储空间被占满。开采出的原油无地存储可能会是即将面临的大问题。

    KKM金融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基尔伯格表示,纽约原油期货5月交货和6月交货的合约价差现在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是5月合约即将到期与油价历史性暴跌叠加造成的。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高级策略师丹尼尔·海因斯认为,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的原因在于5月交货的原油期货马上就要到期,交易员被迫平仓以免在没有库存容量的情况下购入实物原油。由于需求暴跌和储油能力不足,目前现货价格极其疲软,预计今后一个月左右油价仍将承压。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库存增长的同时原油需求却在持续萎缩。国际能源署15日发布报告预计,4月全球原油需求同比降幅达到每日2900万桶,是1995年以来最低水平。报告说,5月和6月全球原油需求仍将大幅下降。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多个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前达成的石油减产协议执行缓慢、执行程度存在风险以及部分产油国未能做出明确减产承诺,这些因素都令市场继续承压。

    多数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与多个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前达成的减产协议无助于缓解4月原油供应过剩,油价需进一步走低来倒逼更多油气公司减产或停产,从而使市场恢复供需平衡。

    ■时评

    负油价警示合作抗疫不能等

    原油“倒贴钱”,反映出新冠疫情之下的美国经济问题,给美国油气行业敲响警钟。

    负油价只是北美原油市场的特有现象。从全球原油市场来看,欧佩克与俄罗斯等产油国日前刚达成空前规模的减产协议,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因此获得支撑。20日当天,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25.57美元。美国股市评论员、前对冲基金经理吉姆·克莱默当天说,纽约油价暴跌是美国经济“出问题”的反映。

    新冠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活动造成了严重打击,大大削弱了原油需求。虽然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前已达成减产协议,但协议下月才正式开始实施,即便开始实施,可能仍不足以抵消需求的下降。

    此外,油价暴跌的原因还在于疫情造成的恐慌和不确定性加剧投资者担忧,因此能否遏制住疫情也是影响未来油价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若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有效控制疫情,这将助力投资者恢复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油价走势。

    当前,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活动严重萎缩,美国经济也陷入“停摆”,各种出行限制措施和停工停产使北美市场原油供应严重过剩,纽约原油期货交割地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的库容日趋紧张。虽然由于5月份原油期货合约在21日将被6月份合约替换,实际上以负油价交割的数量比较有限,但“倒牛奶”风险仍笼罩美国油气行业。

    自本轮油价下跌以来,美国油气行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负油价的出现无疑将雪上加霜。美国页岩油革命以来,各大油气公司每年投入巨资勘探开发油气资源,产量大幅增加推动油价总体呈下降趋势。但美国油气公司长期看重产量、忽视投资回报,这一问题在本轮油价大跌中暴露无遗。近来,美国油气公司要么被迫削减资本开支,要么申请破产保护,行业面临空前挑战。

    为帮助油气行业缓解压力,美国主要产油地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均在酝酿州层面的强制减产措施。监管部门还在考虑更多措施,帮助油气行业降低成本或改变商业模式。

    目前来看,全球原油需求恢复道阻且长。面对负油价发出的警示信号,除美国油气行业自身求变之外,美国政策制定者也应意识到加强国际合作、与各国携手尽快控制疫情、重启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据新华社、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