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专题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优势资本董事长吴克忠 资本市场更青睐新兴产业 他却挨街寻找传统行业“好土壤”

来源: 2016-12-28 08:33: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上海优势资本董事长吴克忠,投资经历中西合璧,是知名PE的创始人、掌舵者。

▶从高校教师转战刚兴起的证券领域,吴克忠曾帮助玻璃大王曹德旺将福耀玻璃成功上市,并掘得第一桶金。自华尔街归国后,吴克忠创立的优势资本,从泉州突破,到2010年爆发,做得风生水起。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李长需整理

成功运作福耀玻璃上市掘到第一桶金

在PE界做得风生水起的吴克忠,其第一桶金却来自“二级市场”的证券投资咨询。

1964年,吴克忠出生于福建福州,1987年在上海交大技术经济专业毕业后选择留校任教。1989年,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筹备证券交易所,上交所鸣锣开市。吴克忠遂从教学转向证券领域,并在那个证券市场的启蒙年代迅速成为上海知名的证券研究者。

当时,正是中国证券市场建设初期,“证券”概念刚刚兴起,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吴克忠就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从事证券投资,并定期为《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等写股评专栏。

后来,吴克忠受邀回到家乡福建考察,为几家具有上市潜质的企业出谋划策。这其中,就包括如今名噪一时的福耀玻璃。

当时的福耀玻璃还是福建福清市山镇里一家破旧的乡镇企业,曹德旺1983年把它承包下来。那时候的曹德旺看起来像个南方老农民,吃住在玻璃厂里凑合,但他有让吴克忠动心的地方——那就是勒紧裤腰带从芬兰引进了生产设备,搜罗技术人才攻关研制汽车专用玻璃,每平方米成本不到200元,售价却在1500元,但价格只是市场上日本货的1/10,产品刚刚投放市场已供不应求。

福耀玻璃前景光明,但缺乏资本推手。在吴克忠的帮助下,福耀玻璃成功运作上市。作为奖励,吴克忠以每股三元的价格购买了福耀玻璃六万股的股票,后来福耀玻璃上市后股价达四十多元,吴克忠大赚两百多万元。而当时一般人月平均工资才二三百元,这第一桶金让他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巨大魅力。

最看好传统行业挨街寻找“好土壤”

1993年7月,吴克忠赴美国西南路易斯安纳大学学习,获得金融硕士学位。之后闯荡华尔街,在投行机构从事帮助企业上市和私募基金投资的卖方业务。

2002年,在中国本土私募初兴之际,吴克忠归国成立优势资本,初期资金规模为1.1亿元。这一时期,吴克忠选择引进国外流行的Pre-IPO模式,将优势资本定位于企业价值的发现者,抓住企业上市前和上市后的套利机会,在“一级半”市场攫取乘数级的回报。

当时,国内同行迷信美国市场的投资方向,将热情倾注于互联网、高科技等新兴产业,而完全屏蔽了国内的传统行业。吴克忠仔细对比了中美两国的市场:美国传统行业多数被寡头占据,投资空间有限,只有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才能得到高回报。但中国的新兴产业大多依靠传统市场,并没有核心竞争力,反倒是传统行业还远没有饱和,更容易成功。

于是,吴克忠果断地扑进传统行业。为了发掘那些优质的土壤,他不惜率领团队深入经济发达的华东、江浙一带,一个县一个县、甚至一条街一条街地寻找。

而真正残酷的现实,不是寻找中的无力感,而是寻找到一块好土壤之后,却被一个意想不到的局面打破,最终的努力化为乌有。2003年,吴克忠花了3个月时间运作快递行业风头正劲的宅急送,几乎快要签约时被叫停;2004年,他运作佳美口腔重组控股形成资本市场的资产倍增效应,协议快签妥时流产。事后证明,这两家企业也错过了最佳的高速扩张战机。

从泉州突破优势资本浮出水面

2003年~2005年,是吴克忠和他的优势资本最迷茫的时期,投资的项目屈指可数,上市套利更是遥不可及。不过,这些无奈反而激发了吴克忠的斗志。

通过两年的磨炼,吴克忠已经对中国传统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进一步将传统行业梳理成三种模式:OEM出口加工企业,没有定价权,在金融危机中最容易受到冲击的东莞模式;以低成本迅速占领一定市场份额,在河南进一步扩大市场的温州模式;企业已经开创了自己的品牌、建立了网络并最具抗风险性和最具投资价值的泉州模式。

当时,泉州已经崛起诸如安踏、匹克、九牧等极具知名度和增长潜力的企业,泉州市政府也恰好希望从资本的角度来深度激活泉州企业的竞争力,而这正是优势资本求之不得的。2006年,泉州市政府授权优势资本为“泉州品牌企业投资推广中心”,让优势资本来推动这些企业上市。

谈及在泉州的投资,吴克忠坦言,调研时他们就发现很多企业在资本市场上都是很有价值的。他预言,泉州未来3~5年会产生二三十家上市公司。

到了2007年,优势资本迎来重大转机。同年4月份,匹克整体作价8000万美元,吴克忠联合红杉资本的沈南鹏,各出资300万美元,完成第一轮融资;2009年9月,匹克登陆港交所,优势资本的投资回报率高达14倍。

经此一战,优势资本终于浮出水面。

优势资本爆发元年

吴克忠以此为标尺,在2010年迎来了优势资本集中爆发的一年。这一年优势资本有多火爆?看看成绩单就知道了。

这一年的3月30日,中宇卫浴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主板上市,首次募集到1.05亿欧元,创下中国企业在法兰克福交易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新纪录;4月21日,碧水源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募集资金24亿元;4月27日,数字政通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募集资金7.5亿元;5月20日,雷士照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15亿港元;5月27日,优源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7.7亿元;6月11日,山东博润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4000万美元;10月26日,麦考林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募集资金约1.29亿美元;10月29日,利农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募集资金超过了8700万美元;11月16日,泓淋科技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5.04亿港元。

“希望每年投资15~16家企业,保持每年有10家企业上市的速度。”这是当时吴克忠的愿望。

除了泉州,优势资本又进入了GDP高速增长的重庆和佛山,去寻找高增长企业,并在两地成立了专门的合作基金;同时,优势资本也在东北等地进行发掘,旨在通过区域性资源来获得更多的优质项目。

优势资本在吴克忠的长袖善舞之下,做得越来越风生水起。

大咖驾到

2017年1月8日,由东方今报社、新豫商领袖培育工程办公室、中原银行、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新豫商领袖高峰论坛上,吴克忠将作为受邀嘉宾,分享自己的独到见解。

优势资本董事长吴克忠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