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在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9 10:53: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日起到2020年年底,在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据悉,该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

根据《意见》,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任务为:

抓好课堂教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把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道德责任等融入课程教学之中。要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的领航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所有课程、全体教师都要充分利用好灾情这个特殊教材,加强价值引领,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

讲好抗疫故事。加强正面引导,结合各学段学生特点,在线制作适应学生接受习惯和特点、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有针对性地鼓励原创作品进行自我教育。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及时组织开展科学知识普及等。

做好选树先进典型工作。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挖掘和选树工作,表彰一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宣传疫情防控中采取的得力措施、积累的成功经验和生动感人的事迹等。

组织巡回宣讲。结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先进人物进校园、优秀师生“校园巡讲、网络巡礼”、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中职学校“践行师德,铸就师魂”师德师风巡讲等工作,及时组织先进典型进行巡回宣讲,形成常态化一体化的工作体系,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

强化日常教育。结合开展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少先队活动以及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中职学校学生素质能力大赛活动等开展体系式学习,强化日常教育引导,构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长效机制。

开展社会实践。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圆梦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师生到卫生防疫、医院、部队、社区等实践基地受教育、长才干。建立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遴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等为主题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力所能及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等工作。

推进研究攻关。要积极组织科学技术攻关,引导医学院校和医学教育机构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所需要的疫苗、药品等研发,同时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推出一批引领性科研成果,将论文写在防疫一线、写在祖国大地。

实施精准帮扶。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进行看护和教育,继续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服务,关心关爱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学生,特别是来自湖北及我省信阳、郑州、南阳等疫情相对严重地区的学生,同时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校内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宣传橱窗等多种途径,集中宣传勇往无前、担当奉献精神,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校园环境,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潜移默化的功能和作用。

组织成果展示。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举办全省教育系统“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成果展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意见》指出,此次教育活动应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原则,在加强理论教育的同时,要注重利用各种实践机会开展教育活动,并将教育活动有机融入各类实践活动之中;坚持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原则,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同时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开展好党团日活动,组织社会实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原则。要推进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积极开展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不仅要“面对面”,还能“键对键”,善于运用网言网语做好教育引领工作;坚持整体推进和分步实施相结合原则。要坚持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教师和学生全员参与,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分步骤、分阶段实施;坚持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相结合原则。既要立足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及时有效的教育引导,又要着眼长远,利用师生思想引领,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常态化工作体制和机制。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