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0后小伙回村直播,把家乡农产品卖断货 “村播”成老乡眼里的香饽饽

来源: 2020-03-09 07:52: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哈喽哈喽,大家好,今天给大家挑选的是绝对纯天然的鹅蛋。”这是阿飞前几天一场直播的开场白。跟其他已经有自己特色的主播相比,90后小伙阿飞每场直播的开场白都不一样,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直播间粉丝们下单的热情。

    上午打包发货、下午直播已经成为他每天固定的安排,即便是过年的时候也没停过。作为一个“店主”,阿飞这段时间每天都忙得团团转,虽然疫情期间无法进行户外直播,他直播间的订单却比往常还要多,帮老乡卖的红薯甚至断了货。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靠一部二手手机创业将商品卖到国外

    成为老乡们眼里的“卖货小能手”

    回想起“创业”的历史,阿飞戏称自己是凭一部二手手机起家的。2017年9月份阿飞还在一家零售公司做运营,无意间接触了淘宝直播,无论如何他也不会想到自己不光通过直播将土特产卖到了国外,还成了老乡们眼里的“网红”。

    “反正当时打工也不挣钱,就抱着试试的态度,身上也没啥钱,买了一部二手手机还是刷的信用卡。”就这样阿飞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最早是看别人的直播,屏幕上不断显示有人去购买,这说明直播是能赚钱的,就是看啥产品好卖。”农村出身的阿飞经过琢磨发现,城里的人都喜欢看农村的原生态内容。发现了这个“秘密”之后,阿飞当即决定回到农村,家里种有藕,那就先卖藕吧。

    让阿飞没想到的是,大约两个月后,自己的直播事业就有了起色,粉丝越来越多,卖的产品也进行了扩充,不仅卖自家种的莲藕,还帮老乡卖鸡蛋、红薯等农产品。

    后来在一位香港粉丝的提示下,他还卖起了牛筋面,通过直播,将牛筋面卖到了非洲赞比亚、澳洲新西兰的华人餐馆,并收获了许多在海外的华人粉丝。

    就这样,阿飞成了老乡们眼里的“卖货小能手”。阿飞说,起初大家都是观望,不相信凭一部手机就能卖货,“最早是有老乡试着让我帮忙卖芝麻跟大豆,数量不是太多,一场直播就卖完了,他们很惊讶,后来越来越多的老乡把家里的产品拿到我的直播间里卖。”

    疫情期间订单量“逆风”增长

    老乡的红薯被卖断了货

    “疫情期间没法进行户外直播,直播地点受限,但是没想到订单量不仅没受影响,这段时间订单比原来还多,不仅自己家的藕全卖光了,帮老乡卖的红薯也断货了。”说起疫情期间订单不减反增,阿飞说这是自己没想到的。

    得知阿飞的直播间卖货这么溜,同村的老乡不仅会找到他让帮忙“带货”,还有人自己试着开始了直播。

    最让阿飞自豪的是,自己的直播间还曾经来了几位县长做客帮忙“带货”,这在之前是不敢想的。不仅鄢陵县的县长来了,甚至连信阳光山县、河北省围场县的县长也都来过他的直播间。

    “之前农民种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城里人又买不到好的农产品,直播把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从2017年创业开始,来阿飞直播间帮农民“带货”的县长越来越多,阿飞的直播事业也在2019年突飞猛进。

    种的蔬果从烂在地头到在直播间卖断货

    “村播”成了老乡们眼里的香饽饽

    冬天卖萝卜、红薯、粉条,夏天卖桃子、橙子……细数自己直播间里卖过的产品,阿飞笑着说老乡们地里有啥卖啥,啥都能卖,主要是应季农产品。

    虽然没有详细统计过总共卖过多少农产品,但是阿飞说不光自己周围老乡的农产品会放在他的直播间里卖,甚至连几十里之外的人也经常有人让他“带货”。

    “2吨白萝卜,一场直播就卖完了,之前卖一个冬天还卖不完,卖不出去的都烂了。”说起直播的“带货”能力,很多老乡起初不敢相信。

    回想起之前卖货的情景,阿飞庆幸有了直播,不仅自己家卖藕不发愁了,老乡们种的东西也不发愁了。阿飞回忆,前些年大家卖东西全都是线下交易,种的东西采摘过先拉回自己家里,再拉着车挨个地方去卖,但是十里八乡的,大家种的产品都差不多,也卖不了多少。不光需要起早贪黑地拉出去拉回来,关键是很多时候卖不掉的都烂了,只能扔掉,尤其是夏天。也有的老乡会跑很远的路拉到批发市场,但是特别费事。

    “通过直播卖货,直接在地里就打包发走了,而且因为货卖得快,产品随时变成了钱,能不高兴吗?”阿飞不光成了当地老乡们眼里的“香饽饽”,还被邀请到县里分享直播经验,给其他农民做培训,成为当地的村播代言人。

    ■观察

    在河南,像阿飞一样的“网红村播”还有很多,他们将最时髦的直播方式搬到了田间地头,帮广大农村的老乡们实现“触电上网”,再也不用为农产品的销路发愁。

    来自省商务厅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河南新增了18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建成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2.35万个,服务覆盖73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育电商扶贫带头人5740人。“农村+网红”正以一种全新的模式为个体赋能,电商扶贫也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助推力。

    田地里的直播不仅是为了网上卖货,最重要的是,农民网红通过网络直播打通了农业的上下游,推动农村传统生产方式的改变,重塑农民思维方式,促进农业生产质量的提高,为我省乡村振兴带去了新的动能转换。

    阿飞通过直播卖自家种的莲藕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