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0后大学生学农毕业回村当起“新型职业农民” “我的梦想是让家乡土地生金”

来源: 2020-03-09 07:52: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19年,我们的合作社发展走上了快车道,现在已经管理了8000多亩土地。”提起自己选择当“新型职业农民”的决定,1992年出生的王金合十分庆幸。从一名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到如今200多户的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他直言,是故乡河南透着芬芳的泥土,给了自己成长的空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倔强”大学生回村创业 把农业玩得很“时兴”

    走进息县杨店乡龙庙村的息半坡种植专业合作社,刚刚泛出绿色的迷迭香在田间随风点头,晨光和着晶莹的春露,构成一幅春日生机勃勃的图景。

    “这120亩地是我们在2019年新上的中药种植项目,种的是迷迭香和息县的特产中药材息半夏。一亩能收4000多块哩。”站在田间,憨厚的信阳男孩王金合掰起了手指头。他告诉记者,除了中药材,息半坡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土地还种植有小麦水稻和传统的果蔬,扩大规模后,农户加流转管理的土地达8000亩,通过种植减成本,销售增效益,每亩地的平均收益在1000元以上。

    “合作社固定的农户有200多户,种植土地多的农户,收入十万以上,有的甚至二三十万,不比外出打工差。”王金合说。

    王金合是一名标准的“90后”,从信阳农林学院园艺学院设施农业技术专业毕业后,他决定回到老家的农村,在熟悉的农田上闯出一番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过咱们河南,要端好粮食大省这个饭碗,还多次强调要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以我就想到了现在所提倡的土地流转这种形式。”在息半坡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形式入股,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桃树、土豆、辣椒等,使果树种植与林下养殖生态循环相结合,走生态种植的道路。

    在王金合的带领下,息半坡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们还有了自己的电商品牌“息半坡”,生产的大米、水果等农副产品打上了“标签”,远销国内各个省份。2019年,王金合又建立了抖音账号,卖起了乡野的农副产品,一点也不愁销路。

    “农村不缺土地也不缺技术,缺的是思维。所以我把自己定位为新型职业农民。”王金合说,农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而他的梦想就是在田野上建立工业化思维的农业工厂,让农业高效,土地生金。

    以前像“没头苍蝇” 现在干啥都有指导和政策

    回想起自己的创业之路,王金合说,他最要感谢的是河南的这方土地和好政策。“最开始创业的时候,要资金没资金,要土地没土地,特别难。多亏了5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贷款,才解了燃眉之急。”除此之外,在合作社如今的发展和扩大规模道路上,信阳农林学院的老师全程给予技术指导,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等好政策更是帮了大忙。

    如今,合作社走上正轨,王金合也会到其他村子为村民们讲课,教授种植技术和一些新的营销手段。“以前农民都到外面打工,我小时候就是个留守儿童,很能体会孩子对爸妈的思念,现在我学农毕业了,就是想用自己的双手让家乡富饶的土地都能生‘金’,让农民在家务农就能比打工挣得多,让年轻人都成为‘留守爸妈’。”

    ■观察

    昔日,农民千方百计“跃农门”;如今,一大批像王金合这样有情怀、有追求的新农人回归乡村。他们开拓人生,示范乡邻,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王金合等新农人不甘于父辈的种地方法,他们改掉了种地的“老把式”,不仅低头种地,还抬头“看天”,紧盯市场调结构,形成了一批反季节蔬菜、食用菌、特色水果专业村镇,打开了乡村产业发展新空间。

    近年来,河南也在结合河南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需求实际,不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一批想务农、有经验的“老农”转变观念提升技能,提高了科学种田的能力和水平,成为稳粮增收的基础力量;一批能创新、敢创业的“新农”,将先进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现代经营理念及产业发展模式引入农业,成为推动种养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力量;一批高学历、有情怀的“知农”加速成长,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