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象·面孔|郁林英:林州人骨子里都有一个“犟”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0-29 20:12: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昌

“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来安阳红旗渠考察时的这番话,让二十大代表、河南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无比振奋。正是靠红旗渠精神,她带领村民把镇里唯一的省级贫困村,变成了2A景区小康村。10月29日下午,郁林英向大象新闻记者讲述了村民们依靠红旗渠精神促进乡村振兴的历程。

“林州人骨子里有一个‘犟’字”

“红旗渠,是老一辈林州人民拼出来、赶出来、拿命换来的生命渠、幸福渠。”郁林英讲述道,林州由于水源有限,历史上始终无法解决大面积灌溉问题。1959年,林县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旱。境内的4条河流都断流干涸了,已经建成的水渠无水可引,水库无水可蓄见了底,山村群众又得远道取水吃。

“没水吃、浇不了地,这种情况逼着林县人想办法”,郁林英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干旱问题,必须采取引蓄相结合的方法,将山西的漳河水引入到河南林县,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林州人骨子里有一个‘犟’字,不干便罢,干就干好!”郁林英说,林州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红旗渠自1960年动工以来,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钎、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这条人工天河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红旗渠修好后,后人享受到了很多益处,尤其是精神上的受益。” 郁林英动情的表示,“老一辈修渠人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一种精神力量,一路传承下来,历久弥新、永不过时!”

“我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

“我们庙荒村背靠太行山,红旗渠穿村而过……”郁林英回忆道,结婚前随丈夫初来庙荒村,眼前的羊肠小道,破旧不堪的石瓦房,村民们行路亦难吃水难的生活,让自己瞠目结舌。

2012年,当选庙荒村党支部书记的郁林英下定决心,要像老一辈修渠人一样,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让庙荒村焕然一新。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启,郁林英带领全村进行污水管网改道,在每家每户门前挖沟,影响了村民的出行,让大家心生不满。有村民表示,当初甚至一度都躲着郁林英走。

顶着巨大压力的郁林英曾因为受到的这些委屈想要放弃,但看着村中发展滞后的境况,她的“犟”脾气上来了:“决不能放弃!我既然是老百姓选出来的,就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凭着这份倔强,郁林英带领村民走上艰苦奋斗之路。她先着手改善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修路、改管道,又从多方争取资金,先后打通了5个自然村之间的道路,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沉寂数十年的闭塞小山村有了苏醒的迹象。

同样是经过十载春秋,如今的庙荒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每一户村民家门口的水泥路;天然气项目的完工,让156户老百姓告别了多年来的烧柴生活;城区供水管网扬水站工程的改造,使得自来水管网通到每家每户,也让村民实现了健康用水的梦想;而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郁林英多次去北京招商,引来“太行观霖乡村生态旅游”项目,让村子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

郁林英告诉记者,庙荒村于2018年顺利脱贫后,去年人均收入从千元提高至2.2万元。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庙荒村逐渐从昔日破旧的山村,变成了今日的2A景区小康村。

“红旗渠是一寸一寸挖出来的”

“现在庙荒村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是继续向前发展,还是享受现有生活?”郁林英坦言,自己不会止步不前:“如果只是满足于眼前的生活,我作为带头人会有愧于老百姓。”

采访中,郁林英表示,自己只是全国农村基层干部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她既是一名见证者,也是一名实践者。面对庙荒村的未来,她有着明确的规划,那就是依靠红旗渠精神实现乡村振兴,“未来会在原有基础上,在民宿等涉及到旅游的其他方面,做出更大提升。山区的地理位置,对发展还是有很大的限制,但我会积极招商引资,推进产业发展,把未来的庙荒村建设成让外面的人来了留得住、本村人不愿意走的美丽村庄。”

“这一切怎么才能实现?当年红旗渠是一寸一寸挖出来的,如今的乡村振兴,也要一件一件扎扎实实去做。”郁林英坚定地表示:“作为红旗渠人,更要发扬红旗渠精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总书记嘱托,带领老百姓更加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