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组团”来当消防员,看“00后”孪生兄弟的新训生活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2 15:52: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张珊珊

“加油啊!”
“三中队—加油,三中队—加油……”
2月4日,在“两人三足趣味赛跑”的赛场上,近300名观赛的新训队员挤满了赛道两旁,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
春节期间,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支队组织新训队员开展了多场文体活动。这场比赛以中队为单位,每个中队出4个人参赛。纪世龙和纪世昌以三中队第一的成绩同另一组队友代表中队比赛。在6个中队12组人员的终极赛场上,纪世龙和纪世昌配合默契,最终获得第4名。
纪世龙和纪世昌出生于2000年,前后只差2分钟,有着近乎一样的容貌和不差毫厘的身高。哥哥纪世龙和弟弟纪世昌都有专职消防员的经历,两人都在19岁时入党。2021年10月下旬,他们加入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成为新训支队的一员,开始接受为期半年的集中教育训练。他们都被分在了新训支队一大队三中队五班,成为“新蓝”的三个月来,他们在这里的生活较以前更严格、更规律、更富有挑战。
“诶,你们是双胞胎呀。”

双胞胎的特征无形中给他们增加了一道“光环”,无论走到哪儿,那些陌生或不熟悉的队友都会来搭讪:“诶,你们是双胞胎呀。”甚至有其他中队或大队的领导也会多询问一句。
队友或领导认错他们是常有的事,他们已经习惯了。
“纪世昌,你去603拿份文件回来。”一天下午,中队指导员安排纪世昌去拿文件。5分钟后指导员出办公室看见从班里出来的纪世龙:“让你拿的文件呢?”“报告指导员,我是纪世龙。”为了避免尴尬,遇到领导,他们会主动上前报告。“幸亏我们没有被分在两个班,不然因认错人闹出的笑话会更频繁。”纪世龙说。
入营一周内,五班班长王世龙细心观察并了解着这10名新队员。一天,班长王世龙决定任命纪世昌为副班长,让他协助抓好班组和日常管理工作。班里这10个人都有专职消防员的经历,包括纪世昌在内的几个人也都担任过副班长。这个任命让纪世昌有些猝不及防,也引起了个别队员的不满和不服。
“打铁还需自身硬,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被任命为副班长的纪世昌,为了证明自己,在很多方面他都努力做到最好,如站军姿,寒冬里站出一身汗等。纪世龙也经常鼓励他。
“手机给我放开了玩。”
刚入营半个月,这些新训队员们或多或少会产生浮躁之气,叛逆、不服从队伍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纪世昌以身作则,在“人心不齐,谁都不服谁”的情况下能把班级管理好,班长王世龙都看在眼里。
在全面规范新训队员的日常行为,培养他们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方面,新训支队坚持用条令“塑型”新消防员。为了让新训队员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入职培训上来,支队对他们使用手机作出规定,即手机使用时间和时长分别是每周三晚半个小时和周六周日全天,如有表现好的可适当增加使用时间。
在周末例行班务会上,班长王世龙在宣布结束会议时,拿出手机递给纪世昌:“给,手机给我放开了玩。”“特许”从天而降,但纪世昌并没有自满,而是跟全班人员说:“班长让我随便玩手机,但我不会这么干,班里啥时候发手机,我跟大家一起玩。”
“进门看内务,出门看队列。”整理内务是新训队员每天的必备科目。在班里,大家的被子棱角分明,水杯一条线排列,毛巾搭在盆子边缘不仅长度统一还沿盆子边缘捏的很扎实。纪世龙总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帮衬纪世昌:看到他的水杯摆放角度不准或叠成的被子中间缝隙过大,他会直接上手纠正。
“可以啊,人家就是中。”
队列训练是一名新消防员基本的职业素养,是新训的科目之一,贯穿于每日生活和各项工作之中。
“他是个很有心的人。”纪世龙夸纪世昌。为什么这么说?据了解,在他们做专职消防员的时候,队上曾发过一本书是《条令纲要学习宣贯活动资料汇编》,书上有专门写到“队列动作口令、动作要领、训练方法等。”来新训支队时,纪世昌带了两本,其中一本是帮纪世龙准备。
平时,纪世昌利用闲暇时间来背诵书上的动作要领。“我觉的这本书写的挺好,既然来干这个,带着应该能用上,没想到还真用上了。”纪世昌说,“像齐步走、正步走、齐步换正步走等这些动作,我们之前都练过,水平也都差不多。”除此之外,有些关键的动作要领他们却从来没接触过,比如班队列训练科目:纵队变横队,向左转---走,这个动作纪世昌很早就开始琢磨和练习。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一次队列训练过程中,班长王世龙就这个动作向大家讲解演示过后要求每个队员出列做一遍。班里几乎没有人能做好这个动作,但纪世昌可以。当班长给出动作口令后,他标准规范的动作一气呵成。也因为这套连贯流畅的动作赢得了班里其他队员的连连称赞:“可以啊,人家就是中。”
“他俩看着就比较稳重。”

纪世昌是个有责任心的人。每天晚上熄灯后,他总会拿起手电筒在班里仔细转上一圈,挨个查看每个人的鞋子有没有摆放到位、衣服有没有叠好、地上有没有垃圾、其他物品有没有乱放等。“这些都不用我说,他会在大家躺下后再起来去看上一遍。”班长王世龙说。
“他俩看着就比较稳重。”班长王世龙说,“别看纪世龙不是副班长,但是不管干啥,他都全力配合并帮衬纪世昌。”这三个月来,无论在队列还是内务上,兄弟俩跟大家的分歧基本都能很好的解决。
据了解,为提升训练效能,支队动态跟踪他们的训练成绩,建立个人训练数据库并每周进行评选。“在队列训练上他俩身体有些僵硬、不协调,比如纪世龙的肩膀有点耸,纪世昌踢正步的时候会有些机械,不太自然。”班长王世龙说,“我希望他们能变得活泼一点或者更有冲劲。”
体能是纪世龙和纪世昌的强项。在“三公里”“俯卧撑”“单双杠”等体能训练上,他们俩的表现可圈可点。一次中队组织的三公里考核中,纪世龙11:38排名第二,纪世昌11:40排名第三。纪世昌还曾经被评为一周的“训练之星”。
新训是消防员成长的必经之路。自从选择了消防救援事业,他们就想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刀在石上磨,人在苦中练。”这对双胞胎兄弟不想放弃任何一次能让他们提升的机会,在成为一名为党为人民服务的消防救援人员的征途上,他们铆足了劲。看队伍中的他们目光如炬、信心坚定、步伐稳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