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身边财经丨玫瑰价格为近年最高,郑州有花商制作“永生花墩墩”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2 09:45: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鑫/文图视频

情人节将至,玫瑰如期开放。

“今年玫瑰的价格应该是创造了历史新高,这两天单把(20支)玫瑰光是进价就已经突破了100元,算上人工费和损耗,售价怎么说也得一百朝上。”

2月9日,一名郑州花商告诉记者,今年开年花价普涨,不单是玫瑰,各种花卉价格都有不同浮动的上涨。郑州花市刚刚走出疫情和去年年底昆明大雪的阴影,需求开始回升,商户们纷纷推出各式活动为情人节预热,更有商家追逐热点,将用鲜花制作的“冰墩墩”视频发布在网络来吸引客人。

发布“花墩墩”视频的商家告诉记者,目前她们店卖花的收入仅占其利润的一到两成,甚至可以说卖花更多是为引流,如今经营花店要更有章法,必须充分运用好互联网工具。

进价每把100元,今年玫瑰有“亿”点贵

2月9日,记者走访郑州玉凤路陈砦花卉市场,看到不少商家已经在橱窗旁摆上了各色玫瑰,角落剪枝的阿姨手中剪刀“咔嚓咔嚓”,背着盒子的跑腿小哥行色匆匆——情人节就要到了。

“花价就像股价,情人节当天什么情况还不好说,现在从昆明上游那边已经开始涨价了,光进价每把就有100元,玫瑰每把价格最高有人叫价160元,应该是这几年最高的一次,像去年基本都是四五元十一把。”花店老板李女士说。

玫瑰价格暴涨的原因,郑州陈砦国基路花卉市场的老花商杨大姐认为,主要是情人节导致需求上升,而受低温影响,国内最大鲜切花供应地昆明市场鲜花的供应量却降低,加上人工和运输成本,花价自然一路高走。李女士预计今年玫瑰大批量供应应该是在三八妇女节左右,到那时玫瑰价格可能会出现一波明显的降温。

除玫瑰外,像百合向日葵等其他鲜切花也有上涨,但幅度较小,囊中羞涩的年轻人可考虑购买其他花束赠与心上人,毕竟相比于玫瑰,最重要的是一束心意。

永生花做“花墩墩”,这位顶流香喷喷

情人节将至,记者观察到在玉凤路陈砦花卉市场和陈砦国基路花卉市场的不少橱窗旁都放着玻璃罩,里面是一束束造型精致的玫瑰,或拼接成动物外型,或成各种字母,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是永生花。

据商家介绍,永生花是鲜切花经过脱水、脱色、烘干、染色等一系列工序加工而成的工艺品,它既拥有鲜切花的色相,又可保存至少3年。近年来随着郑州市民消费结构的升级,人们对花卉需求开始细分升级,永生花也越来越受到新一代消费者追捧。

根据企查查数据,国内目前共有1567家永生花相关企业,其中河南省目前共有73家,拥有“南花北调、东花西走”枢纽地位的郑州市2002年出现第一家永生花企业,2007年井喷,一年之内成立7家永生花企业,目前共拥有26家,技术与市场已相当成熟。随着顶流“冰墩墩”的出圈,郑州也有花商制作了永生花版本的“花墩墩”。

据商家介绍,这款“花墩墩”使用白玫瑰与绣球制作而成,需要花费一名至少拥有5年工作经验的成熟花艺师两到三天的时间,并不对外售卖,更多是表达一种对冬奥会的祝福。

困境之下花市创新突围,“花店+”模式是否可行

郑州大水、疫情,昆明降雪……刚刚走过的2021对于整个郑州花市而言无异于一场风暴。去年年底记者走访国基路陈砦花卉市场时多名商户告诉记者,疫情后花市生意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不少花店在疫情中关门。

今年2月9日记者再去采访时,几位商家表示节后花市有一定复苏,情人节临近,营业额又将迎来一波小高潮,但对于今年花市整体情况,他们仍持保守态度。在如今同行普遍认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记者观察到,在玉凤路陈砦花卉市场,新开了一家占地400平的花店。店主甜甜告诉记者,她们开花店已有8年,这家新开的是分店,连装潢带摆设,前后大概花费十几万。

在问及为何选择逆势开店时,甜甜表示,如今卖花并不挣钱,花商们对于市场悲观是因为并未开辟新的盈利途径,仅靠买花卖花的利润差来赚钱,而卖花仅占她们店盈利的百分之十到二十,店内主要收入来源是承接企业软装。

“线上线下结合,运营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算是一种趋势吧。”甜甜表示,“现在花店应该是多元化发展,如果仅有一项业务,竞争力是不高的。”

甜甜在店内每周举行沙龙,并且运营自己的视频账号,之前提到的“花墩墩”便出自她们的手笔,她说卖花和装修的绿植空间都是店铺的一种引流途径。

此外,她对于市场持正面预期,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于鲜花对于美的感受能力和需求是在上升的,鲜花这门生意,仍然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