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狠抓措施落实,焦作市文苑街道确保辖区“零燃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06 14:47: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李军

春节期间,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大气质量,焦作市示范区文苑街道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街道、村(社区)上下联动、勇于担当,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初见成效。

强化责任,行动迅速。成立禁燃禁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该街道3次召开禁燃禁放工作推进会,传达市、区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教育引导,狠抓措施落实,确保辖区“零燃放”。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该街道各村(社区)严格抓好横幅悬挂,承诺书签订,倡议书发放,广播宣传,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海报张贴等宣传手段落实。同时,充分利用本村(社区)微信群,加大燃放烟花爆竹危害、禁燃禁放政策解读、处罚措施等方面宣传力度,真正实现群众不敢放、不想放、不愿放。截至目前,辖区共悬挂横幅110条,签订承诺书4000余份,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00余张,书写标语近1000条,出动宣传车20次,形成了浓厚的禁燃禁放氛围。

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一是提前摸底查处。春节临近,联合派出所,多次开展烟花爆竹私存、销售排查摸底行动,对违反规定的的重点查处,做到“处理一件,教育一片”。二是设立烟花爆竹兑换点。各村1月22日开始启动兑换工作,解决群众烟花爆竹存货,从源头解决禁燃禁放问题。三是建立网格化监管模式。严格实施“三包”,即街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党员包户网格化监管,责任到人,监管到户,形成禁燃禁放有效管控。四是科技赋能禁燃禁放。除各村巡逻队以外,首次引入无人机巡查。1月24日开始,办事处租用无人机2部,不间断对全辖区巡查,尤其在腊月二十三、除夕、大年初一、正月初五等重要时间段,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对巡查出的燃放行为从重从严处罚。

强化执法,奖罚兼施。公安机关强化执法力度,对发现燃放行为个人,处以每次500元罚款。办事处设立有奖举报机制,对提供燃放线索,一经查实的举报人,给予200元奖励。同时,各村将禁燃禁放与村民福利挂钩,对发现燃放行为的,扣除全家全年福利。

焦作文苑街道行动迅速,措施到位,截止目前,该辖区未发生一起燃放烟花爆竹现象,禁燃禁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