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乘风破浪 周口航运“崛起密码”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7 18:18: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田林 王士伟

【核心提示】近日,河南省宣布将斥资100亿元,建设航道500公里,发展内陆航运通江达海。1月4日,信阳淮滨中心港开航。河南航运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身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之一的周口中心港,作为河南航运的主力,周口港近年来发展情况如何?又有哪些新的规划?近日,大象新闻记者先后走进周口中心港码头,了解黄金航道的发展历程。

(周口中心港)

周口沙颍河航道4级升3级

1月12日上午,大象新闻记者来到周口中心港看到码头一派繁忙,航吊装载机此起彼伏,满载货物的船舶笛声长鸣,破浪前行。昔日商贾云集、千帆竞发的周家渡口繁盛场面今日重现。

周口,又名“周家渡口”,因水而名,由水而兴,沙河、颍河、贾鲁河三川交汇,航运贸易繁荣400余年。

明清时期,这里万商云集、舟楫如织。清康乾时期,周家渡口发展达到鼎盛。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1956年前后,曾经舟车如鳞的沙颍河全线断航,周家渡口黯然失色。

渡过了短暂的黯淡,直到1984年以后,周口启动沙颍河复航工程。

2009年实现漯河以下176公里航道常年通航,2017年4月6日,河南省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码头周口中心港正式投入运营,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开始踏上复兴崛起之路。

目前,周口境内拥有沙河、颍河、贾鲁河、涡河、汾泉河等具备航运开发条件的河流,总里程约450公里,现内河通航里程234公里。

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复航办主任宋恒心介绍说,沙颍河作为国家规划水运主通道“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中“一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漯河以下176公里航道常年通航。

从航道等级看,沙颍河2014年被国家规划为河南唯一一条高等级内河航道,达到4级内河航道标准,单船通航能力2000吨以上。

沙颍河4级航道通过升级改造后,将达到3级航道标准,航道宽度120米至260米,常年水深保持在5米左右,单船通航能力3000吨以上,拖船1万吨以上。

万里之航,始于当下。现在的周口港向西北辐射郑州、漯河、平顶山、许昌等城市,可以融入郑州航空港区直达“空中丝绸之路”,接入中欧班列,直通“陆上丝绸之路”。向东南可以到南京、上海等港口,进入“长三角”,对接“海上丝绸之路”。

(船舶通过闸口)

周口航运建设续写“高光时期” 周口港入列国家36个内河主要港口

风起潮涌,只争朝夕。为全面提升周口沙颍河主航道通航能力,河南省、周口市将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全省内河航运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实施。

目前,沙颍河航道新建郑埠口复线船闸于9月份完成交工验收,拆除重建沈丘船闸、节制闸主体已完工。改建沈丘沙河大桥、沈丘东环路桥、周口中州路桥、沈丘老闸桥、项城老桥、李湾公路桥等6座桥梁,扩建4个港区码头。

目前,沈丘港区刘湾作业区改扩建工程码头桩基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码头前方土方开挖、护坡和进港道路、前方作业区堆场施工。

太康马厂港区建设2个500吨级泊位,码头年通过能力货物进出口115万吨,桩基施工完成,正在进行护坡、配电房、进港道路施工。

鹿邑玄武港区建设2个500吨级泊位,码头年通过能力散货进出口125万吨,桩基已全部完成。

西华逍遥港区建设3个500吨级码头泊位,3个500吨级的服务区泊位(水工结构兼靠1000吨级船舶),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后方陆域及服务区建设。

孙咀旅游码头作为周口市2021年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已于4月底全部建成,设立海事趸船1艘。投入2艘快艇、1艘摩托艇、14艘游船,于2021年5月份正式开展水上旅游业务。

据了解,2021年,航运建设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41493.72万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0.97亿元,占总投资23.75亿元的88.3%。

至此,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周口航运又开启了“高光时期”。

冬日的周口港,天蓝水柔。河面上货船川流不息,港口码头一片繁忙。2021年,在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十四五”规划里,周口港成功入选全国重点发展的36个内陆港口之一。

按照一城一港的原则,周口港下设中心港区、西华、商水、淮阳、项城、沈丘、鹿邑、太康、扶沟等9个港区,构筑起“一主八辅”港口发展格局,打造以周口中心港为核心的内河大港,支撑临港经济发展。

(服务大厅港航局办证窗口)

一组数据,见证着周口港生产能力的攀升

据了解,2017年,周口市港口吞吐量1100万吨;2018年,港口吞吐量1300万吨,占当年河南省港口吞吐量的85%;2019年港口吞吐量1465万吨;2020年,港口吞吐量1860万吨。

2021年,在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下,周口港航运生产“逆行冲锋”。

据统计,周口全市共完成水路货运量2898万吨,水路货物周转量1514107万吨公里;港口吞吐量2915万吨,同比增长56.7%,占河南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的71%。

(航道安全巡查)

智慧港口国际化 箱通世界货运全球

临河就是沿海,腹地也是前沿。

2021年12月1日至2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周口调研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周口航运枢纽、开放门户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港口功能,做大做强临港经济,努力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周口中心港是目前河南省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码头,于2017年4月6日正式投入运营。

中心港规划东、中、西三个作业区,规划建设77个千吨级泊位,规划中部作业区8个挖入式港池,目前已建成投运47个千吨级泊位,形成了年5000万吨以上的货运周转能力。

在数据互联的时代,智慧港口建设提速。周口中心港指挥中心建成投用,中心港监控网络已全部升级,中控中心监控平台已安置到位,5G专网已建成覆盖中心港区域,智慧化信息平台正式启用,周口中心港正向智慧化、国际化、绿色化跃升。

截止目前,周口中心港开通了至淮安港口、连云港港口、盐城大丰港口、上海港口、太仓港口等5条国内集装箱航线,和1条至美国洛杉矶长滩港口集装箱国际航线,真正实现了箱通世界,货运全球。

周口中心港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4700标箱,是去年同期的3倍。

美国、巴西、阿根廷、菲律宾等10多个国家10多个品种货物、国内10多个省市20多个品种货物在周口中心港上岸。

周口港已成为中原内陆地区通江达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桥头堡。

(新建枢纽船闸)

港口和航道条例创制性立法 港航管理迈入法治化时代

周口航运历史悠久,也有非常灿烂的航运文化,但通过立法管理和发展航运,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

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郑州召开。该会议全票通过了《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 。

据悉,《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共七章58条,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对此,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局长王程清表示:“通过严格的法律规范和法律责任规定,进一步规范港口建设管理和航道运营秩序,合理开发利用水运资源,助力发展临港经济,对提升周口港航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港口和航道条例的立法,对周口港口和航道规划建设、经营管理、养护保护、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做出法治化规定,这是周口航运历史上的里程碑式的大事件,标志着周口港航管理迈入法治化时代。”周口市人大一位负责人说。

(郑埠口枢纽船闸)

港航局:通航服务不“打烊” “硬核”举措解难题

据介绍,周口拥有航运企业2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货运船舶1500余艘,载重吨位超过130万吨。立法使得船民和企业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港航部门工作人员说,为船民提供优质服务,打造港航营商环境,是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

“你好,咱们在近期的航运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吗?如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随时联系我们,船闸24小时为您服务。”在周口港下游的郑埠口航运枢纽船闸,大象新闻记者看到船闸工作人员对话从安徽通航过来的船舶船员。

“咱这里船闸的服务非常好、非常满意,感谢你们的关心。”来自马鞍山的石姓船员在通过郑埠口航运枢纽船闸时,接过船闸工作人员送来的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时感激的说道。

郑埠口航运枢纽船闸当日的代班科长王磊告诉记者:“为了给船民及港航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周口市港航管理局持续开展‘三个一’活动,既每个工作人员每周联系一位船民,每个工作人员每周征求船民及港航企业一条意见建议,每个工作人员每周为船民及港航企业办一件好事,让过往船民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枢纽船闸开展暖心服务的同时,大象新闻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行政管理和服务能力,在水上安全管理、航运市场管理、船舶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周口市港航管理局拿出了“硬核”举措。

在周口市行政服务大厅港航局办证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大象新闻记者:“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船员和港航企业,梳理市级86项‘互联网+监管”事项,实行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合则合、能快则快等措施,开启‘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绿色通道’等服务,让前来办事的船员和港航企业只跑一次腿。”

与此同时,港航局多次组织航运企业开展座谈交流,梳理企业困难16项,解决了沙颍河岸线审批、港口经营许可等过程中的问题难题。

(周口中心港)

周口港码头被纳入交通部数据直报系统

按照《周口港总体规划》要求,周口港目前设置了9个港区代码,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借鉴航运发达地区的港口码头许可经验,梳理制定编制了《周口市港口经营许可申请材料清单》、《周口市港口经营许可申请指南》,督促符合产业规划和政策、具备经营条件的港口码头企业,开展港口许可申请。目前,已发放港口经营许可证6家。

2021年,周口中心港上传了4个港口,全部纳入交通运输部港口吞吐量数据直报系统,实现了周口全市港口吞吐量数据直报,这标志着周口港是河南省唯一被交通部纳入港口吞吐量数据直报系统的港口。

为了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周口市港航管理局深入开展港口专项规范提升行动,对港口码头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岸电服务设施提升、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目前,周口全市港口企业基本实现了现场管理井然有序、生产作业标准规范、环保机制有效落实的状态。

(枢纽船闸工作人员对讲机高频对话船舶过闸口)

未来内河航运将面朝大海

为了打造豫东南枢纽经济先行区、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河南东进开放的桥头堡,周口站在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起跑线上。

根据周口市综合交通运输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周口市将重点实施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涡河航运开发建设工程等在建水运项目,积极推动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涡河航运开发三期工程、汾泉河、惠济河等航运开发项目。

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李涛说:“这些项目实施后,周口境内通航航道里程将达到450公里,在全省是最多的,这些航道将通过淮河、京杭大运河和长江航道,通江达海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十四五”期间,周口市将加快完善港航集团组织架构,积极吸收外地优质航运企业运作发展经验,完善子公司业务模块,重点发展航道建设和养护、船舶交易、船用商品、船员服务、航运代理、航运金融、综合物流等业务。

“周口港航集团是推动周口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这对于增强周口港航自身造血能力至关重要。力争把周口港率先打造成为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港口,同时,‘四个一流’也是港口建设的目标。”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于海涛说。

至“十四五”末,周口全市港口计划新建泊位22个,泊位达到69个,年吞吐能力8000万吨以上,其中周口中心港吞吐量达到5000万吨。

至2035年,周口港规划泊位达到200个,港口吞吐能力达1亿吨以上,集装箱运能达到100万标箱。

“豫货出海、海货入豫”。因水而生、因港而兴的周口,正以其独有的魅力,重塑“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繁盛,引领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推进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强势崛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