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确定,将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形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4 11:42: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韶卿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也被列为“十大战略”之一。12月24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发布会,介绍河南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十四五”时期,河南文旅文创融合将有哪些总体目标和战略举措呢?

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形象

“省委提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我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找到了路径。”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介绍说,“十四五”时期,将围绕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战略定位,通过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我省旅游业综合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旅游业综合贡献占GDP比重将超过12%;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5%;文旅文创将成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据姜继鼎介绍,河南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形象,立足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地位,系统梳理具有重大价值、突出影响、关键意义的文化资源,推出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国家起源、逐鹿中原、追寻先贤、姓氏寻根、元典思想、治黄史诗、科技发明、四大古都、中国功夫等14条主题文化线路。

并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与头条、快手、哔哩哔哩、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合作,举办“第四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第三届快手网红文旅大会”“国潮河南·B站奇妙旅游节”等系列活动,通过新媒体矩阵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形象。

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

姜继鼎表示,将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作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形象落地的“主舞台”。目前,已确立“一核三极、一廊九带”的空间布局(“一核”为郑汴洛大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三极”为豫晋陕、豫冀鲁、豫皖苏等3个跨省域联动发展增长极;“一廊”为黄河干流文化旅游廊道,“九带”为伊洛河、古济水—沁河等9条黄河文化旅游带)。

(这是2021年5月22日拍摄的郑州黄河文化公园附近的风光(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同时,重点谋划10条集中展示带、50处核心展示园、130处特色展示点,集中力量建设具象化、可感知、可体验的高品质黄河文化旅游产品。目前,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等11个重大项目已纳入国家“十四五”储备库。明年重点是推进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等10大标志性项目,总投资478亿元。

(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遗址鸟瞰 宫城轴线铜驼大街、阊阖门、二号门、三号门、太极殿遗址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欢欢 摄  资料图片)

打造国际文化旅游之都,郑汴洛重点建设7大片区

郑州、开封、洛阳3座古都,拥有举世瞩目的文化旅游资源,具有核心竞争力。

据姜继鼎介绍,“十四五”期间,将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进行布局,把郑汴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旅游之都。

郑汴洛重点建设7大片区。其中:郑州重点建设东部中牟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包括只有河南、电影小镇、方特等;南部新密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包括动物王国、水世界、冰雪世界等;西部大嵩山文化旅游区,包括少林寺、天地之中建筑群等;北部惠济沿黄文化旅游区;洛阳重点建设龙门文化旅游园区,包括龙门石窟、隋唐洛阳和黄河小浪底国际滨水旅游度假区;开封重点建设宋都古城文化旅游区包括清明上河园等。

(少林寺。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 摄 资料图片)

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挖掘历史文化激活传统文化

姜继鼎表示,将实施“非遗点亮计划”,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民宿”活动,建立全省工美产业联盟,推出陶瓷、玉雕、汴绣“中原三宝”,打响豫剧、豫菜、豫酒、豫茶等豫字品牌;坚持“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洛阳、开封),点亮几颗星(林州、新县、鹿邑)”,引入北京启行、上海乐其等专业研学旅行机构,组织召开2022世界研学(游学)大会,打造全国重要的研学旅行目的地。

并与河南电视台大象融媒合作,挖掘历史文化,将博物馆、景区作为“中国节日奇妙游”系列节目摄制基地,激活传统文化,带火旅游景区。加强博物馆、大遗址的数字化,明年重点推进河南博物院、二里头、龙门石窟、殷墟等,通过科技赋能,更好地展示、体验黄河文化。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