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一民警扎根深山24年,生命最后时刻他心里惦记的还是工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3 21:49: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韶卿 萌友 孙雅琼

“如果不是他说工作上有要紧的事,我说啥都不会让他去单位。”面对噩耗,王长海的妻子李晓锋止不住地悔恨。12月13日,西峡县公安局龙成治安大队大队长王长海突发疾病,因惦记工作,在治疗期间执意返回工作岗位,不幸再次晕倒,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生命定格在53岁。

一心惦记工作的他,倒在了返岗途中

12月13日上午7时许,准备上班的王长海突然在卫生间摔倒,磕破了嘴唇。妻子李晓锋立即开车将他送往县人民医院进行包扎缝合,并进行了治疗。医生得知其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史后,强烈要求他住院做进一步检查。

“他当时还笑着跟我说,工作上有急事,等会议开完、工作安排好,保证回来住院治疗。”面对丈夫的“保证”,李晓锋只好作罢,但坚持开车送丈夫到单位。

“路上他还在打电话安排协查和会议的事情,不停的催我。”妻子回忆起事发前一秒,依然有些恍惚,事后她才得知,王长海着急赶回单位,是接治安部门通知协查一名犯罪嫌疑人,并安排部署近期工作重点。

从医院出发后,因需回家拿公文包,王长海让妻子在车上等着。看着丈夫的身影进入那个熟悉巷口,李晓锋没想到这竟是诀别。取完包的王长海忽然再次晕倒,紧急送医后经抢救无效牺牲,对妻子的“保证”再也无法兑现。

“护航企业,他比我们自己还操心”

“他护航企业比我们自己还操心,现在生产经营环境大幅好转,没人在敢惦记企业的‘肥肉了’”,得知王长海逝世的消息后,河南龙成集团负责人张立新惋惜。

在王长海生前的办公室,办公桌前直映眼帘的就是一张手绘河南龙成集团汉冶特钢公司地图,标有生产线和附近重要场所位置,还有一份2022年护航企业发展的工作谋划。 

西峡县公安局龙成治安大队,系专门服务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河南龙成集团有限公司而设立。该公司共有员工近两万人,下辖12家全资法人企业和2家控股企业,年产值近230亿。

2020年7月,王长海调任西峡县公安局龙成治安大队大队长后,就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情况,并针对企业内部极易滋生的案事件进行深度调查,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经济犯罪早破获一秒,企业的损失就会少一分。”上任伊始,王长海得知企业业务员陈某可能利用职务之便利,虚报船运费,骗取企业财产,于是连夜调取了陈某经办的所有业务原始凭证、票据,并与客户进行核实,发现陈某涉嫌侵占企业资金200余万元、诈骗客户资金100余万元。事不宜迟,王长海立即对陈某实施抓捕,而闻到风声的陈某已经畏罪潜逃。此后,王长海带领民警一边在陈某可能出现的地方蹲守,一边通过陈某家属进行劝投。经过工作,陈某主动投案,交待了全部违法犯罪事实。

上任一年多来,王长海共带领民警先后办理职务侵占、伪造印章、合同诈骗、受贿等侵害企业权益案件8起,化解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与群众矛盾纠纷10余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扎根山区24年,是乡亲们心中的“定海神针”

“走,有理没理找王长海说去。”“没有王所调解不了的纠纷。”这是辖区群众和民警对王长海的一致评价。

西峡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1995年,王长海参加公安工作,主动选择到了治安最为复杂、距离县城最远的派出所任职。从丁河派出所、太平镇派出所,到重阳派出所、西坪派出所,王长海在这片大山里一扎根就是24年。每到一处,他都能以贴心细致的工作、不偏不倚地调解,成为群众信赖、民警依赖的“定海神针”。

2006年,王长海所在辖区某矿业公司的负责人因征地补偿等原因,组织20余人持械对阻扰施工的群众进行殴打。接到报警后,王长海迅速带领民警赶到现场,而施暴者已经一哄而散逃往深山。由于嫌疑人身份不明,一旦错过时机,后续侦查将更加困难。为了震慑犯罪、维护群众利益,王长海在封锁主要出口的同时,呼叫县局警力支援,并组织治安积极分子协助开展搜山抓捕,将全部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彻底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

护航辖区群众平安的同时,王长海还严厉打击污染犯罪,用心呵护青山绿水。2018年1月17日,王长海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下营村水质出现异常,敏锐地认为系环境污染造成。他立即进行走访,并在一偏僻地带发现现场散发有刺鼻气味、遗留有白色吨包、地面被铲车翻动等异常痕迹。由于案发现场没有监控视频,王长海大量走访周围群众,最终获悉王某有重大嫌疑。经深入侦查发现,王某在收受潘某好处费后,引导潘某将从外省某地拉回的污染物全部倾倒在当地。此后,王长海巡线追踪,将涉案的7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守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他心里,群众的事情比天大”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长海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工作的路上。在他心里,群众的事情比天还大”李晓锋告诉记者。

2016年,辖区发生一起案值70余万的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一家痛不欲生。王长海主动会同刑侦部门,赶往广西开展侦查工作。由于主要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王长海辗转柳州市、南宁市等地跟踪侦查,在高强度的压力因低血糖等导致突发疾病,不得已住院治疗。然而,正在治疗的他听到同事已经掌握嫌疑人踪迹的消息,自己拔下针头直奔抓捕现场,最终将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2017年3月份,西坪镇某企业负责人李某拖欠辖区群众彭某等人工资,并将讨要工资的彭某等人打伤,引发群众激愤。因脚伤而行动不便的王长海立即赶到现场安抚群众情绪,又迅速赶往外地抓获潜逃的李某。然而,李某藏匿在近万人的村落,查找难度极大,但王长海依然不停地走访排查,历经一天一夜终将李某抓获。这时,他的脚部已经肿成“胡萝卜”,再难行走一步。

2021年4月份,王长海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经诊断为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医生要求他长期住院治疗。但当时辖区发生一起侵害企业财物案件,王长海就穿戴着心脏检测仪坚持工作,直到将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才返回医院治疗。

“带儿子外出旅游”,成了他永远无法兑现的诺言

相识相爱于大学校园,憧憬幸福生活的李晓锋,怎么也没想到今后会是自己挑起全部的家庭重担。

李晓锋长期默默承担着赡养父母和抚养孩子的重担,然而,不怕生活重担的她,最担心的是王长海的安全。由于道路崎岖、通讯不便,且夏季汛期极易出现山体滑坡、冬季盘山公路结冰后又险象环生,一旦没有丈夫的消息,李晓锋就会彻夜寝食难安。如今,不用担心丈夫安全的她,一颗空荡荡的心却不知该如何安放。

11月22日,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王长海破天荒记起了小儿子的生日,承诺有空了就带儿子外出旅游,一家人还欢快地在一起吃了顿团圆饭。谁也想不到,这个承诺,竟然成了王长海永远无法兑现的诺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