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洛阳、新乡……“十四五”期间,这几座城市将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4 11:39: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王琳/文图

12月23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将打造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十四五”期间,将支持郑州、洛阳、新乡、许昌、漯河等市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高水平推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据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方强介绍,“十四五”期间,全省信息通信业将围绕推进“网络强省”和“数字河南”建设,加快构建以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具体来看,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5G独立组网(SA)规模化部署,推进5G网络向农村热点区域延伸,加快建成覆盖广、速率高、体验好的5G精品网。“十四五”末,5G基站数量达到22万个,5G用户普及率达到87%。面向行业应用需求,持续开展5G虚拟专网技术和组网试点示范,争创国家5G行业虚拟专网先导区。
二是巩固提升网络枢纽地位。以质量为抓手积极推进郑州直联点持续扩容与灵活调度,持续推进互联设备升级改造和功能升级,开通优化IPv6、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同步提升配套监测系统能力,提升直联点流量智能调度能力。积极争取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河南建设布局,进一步提升我省在国家互联网顶层架构中的地位。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争取在郑州增设国家通信出入口局,提升国际信息通信服务质量。
三是全面部署千兆光纤网络。加快“千兆城市”建设,持续扩大千兆光纤网络覆盖范围,推广实施光纤到房间、到桌面、到机器。大力推进千兆网络应用创新,打造典型行业千兆应用模式示范。
四是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开展IPv6流量提升专项行动,推动IPv6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融合发展,支持在金融、能源、交通、教育、政务等重点行业开展IPv6+新技术试点以及规模应用,积极申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IPv6单栈应用试点,增强网络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
五是推动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推动郑州、洛阳等加快建设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集群,打造中部数据中心高地。依托河南的区位优势,加强区域协同联动,推动数据中心集群化发展。强化现有数据中心资源整合,有序发展规模适中、集约绿色、满足本地算力需求的数据中心,按需部署边缘数据中心。
六是打造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与工业企业对接合作,利用新型网络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建设改造工业企业内网,面向重点行业打造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标杆和5G全连接工厂。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支持郑州、洛阳、新乡、许昌、漯河等市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高水平推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